首頁 要聞 焦點

隨棕熊樂隊參與國慶演出 臺裔二代帶同學遊西門町

2023年10月10日,洛加大(UCLA)棕熊行進樂隊在雙十國慶大典演奏多首經典曲目。(記者徐曼沅/攝影)
2023年10月10日,洛加大(UCLA)棕熊行進樂隊在雙十國慶大典演奏多首經典曲目。(記者徐曼沅/攝影)

【記者徐曼沅/臺北報導】為了慶祝中華民國臺灣國慶日,4千名僑胞返臺大聲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被譽為「純金之聲」的洛加大(UCLA)棕熊行進樂隊也在雙十國慶大典演奏多首經典曲目,獲得群眾喝采。其中演奏低音號(Tuba)的詹茱茱是臺裔第二代,她興奮的向隊友們介紹臺灣文化,並以參與演出為榮。

目前就讀洛加大二年級、主修生理學的詹茱茱從小學習長笛,在加入洛加大棕熊行進樂隊後才改吹低音號。她說:「雖然低音號很重,但在儀隊中看起來很帥。」為了練習樂曲,詹茱茱勤練肺活量、培訓體力,因此變得更強壯。

今年暑假期間,詹茱茱得知樂隊有機會參加雙十國慶大典後,就立刻報名。她說:「我很高興,第一時間報名登記,等確定可以參與後才告訴媽媽。」

UCLA棕熊行進樂隊於國慶大會以Bruin Fanfare與Strike Up the Band for UCLA為演出拉開序幕,接著表演「California Love」「Let’s Get Loud」「Suavemente」「Word Up」、「Mighty Bruins」等多首曲目,均為樂隊為學校比賽演出的經典「戰歌」和「勝利進行曲」。

得知女兒詹茱茱將參與雙十國慶,洛杉磯僑務顧問李梅如的第一反應是:「一定要回臺觀禮。」在臺灣就讀達人女中(現改為達人高中)時,李梅如也曾參與國慶儀隊表演,她很高興在洛杉磯成長的女兒也有在總統府前演出的機會:「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也非常驕傲。」

李梅如的祖父李荷是中華民國第一屆立法委員,幾乎每年都會坐在觀禮臺參加總統府國慶活動。李梅如回憶自己小時候每逢國慶時,就會在電視前尋找祖父的身影,「這對我有很重大的意義,就像一種家風傳承」。李梅如一直將祖父視作人生表率,她希望子女們就算移居海外,也能學習長輩們的處事模範。詹茱茱在參與慶祝國慶日期間也進一步認識了臺灣,加深了對母親故鄉的認同。

詹茱茱說:「我們的訓練都很努力,但我讓自己更努力。」已經很久沒有造訪臺灣的詹茱茱和同學們分享臺灣的美食與地方特色,結束表演後,也與樂隊成員們一起逛西門町。

UCLA棕熊行進樂隊的成員們,也都很喜歡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第二高等學校吹奏樂部在臺灣國慶典禮上的演出,還有團員聽出「翡翠騎士」演奏的是日本動漫《灌籃高手》和《櫻桃小丸子》的主題曲。詹茱茱說:「他們的演出很活潑可愛,我們都很喜歡。」

棕熊樂隊在管樂和打擊樂器演奏間迅速變換隊形,以奔放熱情的美式祝福慶賀中華民國生日。他們曾在奧斯卡金像獎演出,也常受邀在美式足球賽前表演。此行有一百多名學生參與,除了相互交流,也象徵臺美友情長存、臺灣與世界連結,僑胞們雖遍居全球,但心仍與台灣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