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蛋荒 擬由貿易商自行進口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日邀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 (圖)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日邀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 (圖)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產雞蛋未來可能受禽流感疫情,或氣候變遷影響,造成雞蛋供需出現缺口,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11日說,目前透過公布國產日產量、降關稅,農業部也規劃,未來將由貿易商自行評估進口補足供需缺口,安全庫存量不一定要由政府來做。

立院經濟委員會11日邀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率領中央畜產會,及審計部、經濟部就「有關中央畜產會接受政府補助及委辦業務之預算執行情形」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未來缺蛋的因應對策,陳駿季質詢時表示,將會維持執行安全庫存量,也許會用關稅調整方式,由貿易商自行進口。

陳駿季說明,因為經過這次專案進口雞蛋,向國外採購的官方溝通、民間通路已經打開,貿易商也知道怎麼做了,可以朝此方向規劃,這件事不一定要由農業部來做,也可能跟其他部會一起努力來達成目標。

他強調,仍要加強蛋雞產業革新軟、硬體(包含冷鏈運輸持續),建立韌性體質,以確保生產穩定為優先、最重要。

對於關稅要調降多少、何時公布由貿易商進口?陳駿季在休息期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些都在研議中,但會持續在官網公布國產雞蛋日產量,讓貿易商自己評估進口。

陳駿季也說,也不可能發生缺蛋、降低關稅,才啟動雞蛋進口,以目前來說,國內雞蛋日需求量2,400萬顆,缺口在5%以內,還能透過調度國產雞蛋補充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