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防衛韌性 陸軍新增2個重要目標防護營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因應中共潛在威脅,國防部除持續採購新型軍備外,也持續調整部隊編制。根據國防部最新送往立法院的報告書中提到,陸軍迄今已依計畫構建2個步兵旅、2個重要目標防護營;防護營分別隸屬六軍團、八軍團,任務重點為關鍵基礎設施防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國防部已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內容,今年度截至8月止,陸軍已依照計畫構建2個步兵旅、2個重要目標防護營。加上海、空軍等新增單位,可以滿足國防安全需求及提升三軍整體聯合戰力目標。

據了解,陸軍新增的步兵旅,就是分別於去年下半年、今年初成立的137旅、249旅,另外,陸軍六軍團、八軍團各成立一個重要目標防護營,其任務在於關鍵軍事設施的防護工作,或視實情協助營區外防務。

陸軍配合強化後備戰力相關政策,2021年迄今已新編成5個步兵旅,分別為高雄鳳山的117旅、桃園楊梅的109旅、嘉義大林的101旅、臺南大內的137旅,以及苗栗頭份的249旅。這些部隊以志願役幹部與義務役士兵編組而成,平時負責新兵訓練與教召任務,戰時則負責國土防衛重任。

至於海、空軍於今年新編單位部分,國防部業務報告揭示,這包含海軍機動飛彈、布雷各2個中隊與玉山軍艦,以及空軍防空連等新興兵力。海軍機動飛彈部隊應為海鋒大隊所屬第三、第四機動中隊,布雷中隊則配合新成軍的快速布雷艇,組建布雷艇第一、第二中隊。

除了國軍部隊,警政署為強化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已規劃擴編保二警察總隊,首批已徵調專業單位700多名基層警員受訓,預定11月17日完訓,不過,考量護衛警力須有一定素質,因此會汰除受訓不合格者,其餘預計最快於年底前完成志願選填,就分發投入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