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以巴衝突釀通膨?台主計長:油價或受影響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瑪斯」集團衝突,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吉爾警告,可能再推升全球整體通貨膨脹。在11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回應「二次通膨」時表示,以巴衝突沒有牽涉石油及大宗物資出口,不會對油價帶來直接影響。

路透社引述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經濟學家吉爾(Indermit Gill)的判斷,他說,以巴衝突事件帶來的一項風險是,將推升整體通膨,這會對貨幣政策產生潛在的連鎖反應,可能對開發中國家帶來的打擊最嚴重。

由於臺灣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逼近3%,立委郭國文關切,以巴戰事是否會助長通膨,臺灣是否出現二次通膨。

朱澤民說,前陣子物價上漲是因為油價走揚,最近則是颱風導致蔬果價格攀高,短期蔬果、油價因素導致消費者物價(CPI)上漲率走揚,但核心CPI還算穩定。

他說,近日爆發以巴衝突,目前布蘭特原油每桶價格約90美元左右,也沒有像以前衝到100美元的狀況。

朱澤民說,以色列既沒有石油,也沒大宗物資出口,而俄羅斯是石油輸出國,烏克蘭是大宗物價生產國。至於未來是否上修CPI,他說,則要要看以巴戰事捲入的國家有那些,進一步影響到油價變化。

立委提醒,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受國際局勢影響極大,朱澤民表示,會謹慎對待。

有立委關切,財政部是否會再針對各種大宗物資進口關稅稅率調降,進一步延長?財政部莊翠雲表示,會密切觀察進行滾動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