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兒少網路性暴力影片 衛福部專線通報可下架

臺東辦理兒少網路性暴力防治宣導講座。(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辦理兒少網路性暴力防治宣導講座。(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兒童及少年網路性剝削犯罪逐年提升,為保護兒少免受傷害,臺東縣政府社會處及教育處合作,巡迴全縣30所國中小學,辦理防治宣導講座,介紹衛福部已建立的完善通報及下架機制。

臺東縣政府表示,科技進步帶來拍照上傳功能以及網路傳播的便利,導致兒少照片遭受性影像詐騙、散布、流傳與霸凌的事件層出不窮,且有日益增加趨勢。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20~2022年兒少性剝削案件逐年以200~400案的速度增加,性影像外流、網路性暴力更高達7成以上,且使用網路為犯罪工具的比率大幅提升,2022年網路犯罪比率占71.3%,對兒少個人和社會造成了極大且不可磨滅的傷害。

目前衛福部已建立完善通報和性影像下架機制,任何人發現兒少網路性剝削事件,都可以上「關懷E起來」https://ecare.mohw.gov.tw/ 通報或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https://i.win.org.tw/ 求助,透過民眾與教育人員重視,齊心保護兒少網路安全。

社會處長陳淑蘭指出,兒少網路性剝削議題刻不容緩,教育人員如發現兒少沉溺於網路交友、拍攝有性意味的短影片或身上突然出現金錢及禮物等,應主動通報,親師合作預防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