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憂大選資安問題 中選會:明年一月前完成改善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圖)12日在立法院備詢。(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圖)12日在立法院備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為總統、立委選舉,立委羅美玲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向中選會詢問關於候選人的個資保護、資安安全防護,以及錯假訊息等相關議題。對此,中選會回應,預計明年1月前會完成資安改善,至於有關選務的錯假訊息,中選會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澄清跟反制,也有跟平台業者建立聯繫管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率同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以及審查中華民國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中央選舉委員會及所屬部分。

羅美玲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市長、議員等候選人向中選會所填的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表,向外界公布時都會將表格內的個資、配偶、子女等去識別化,但發生了有人將尚未去識別化的申報表直接po上網,共17人個資遭外洩,請問有無精進作法?

中選會政風室主任張銘耀表示,今年8月,為強化個資保護,已修正了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上網公告作業流程說明,明訂未來必須將國民身分證、電話、地址等個資全部遮蔽,同時針對上網公告的檔案以去識別化的資料上傳。

另,羅美玲也詢問,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稽核團隊於今年7月到中選會進行資安稽核,提出了22個待改善事項,請問改善了多少?李進勇說,預期明年1月前會完成22項的改善;防範部分,中華電信的專業技術相當純熟,資安防護計畫也得到內政部資訊中心、數位部資安署的協助,至於計票部分是封閉系統,沒有問題。

羅美玲也提到,她們最近有接到訊息是有外國勢力在一些通訊軟體的封閉群組中下達工作指示,要求網評員介入我國二合一選舉來操作輿論,如:以武統台灣的議題作為主軸,請問有接到這方面的資訊嗎?李進勇表示,中選會對於有關選務的錯假訊息,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澄清跟反制,也有跟平台業者建立聯繫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