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六)封妃 大赦天下(4)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除了小廚房,正殿外有四間偏殿,供太監及宮女們休息及睡覺的地方,後面還有一個小空地,過了小空地就是側殿。白雲說,這是給嬪以下的妃子住的,如果遇上皇上封了位份,被安排到承乾宮居住的地方,而主位則是菓心。「不過,我們收到的聖上口諭是,承乾宮只給賢妃娘娘一人居住。」白雲笑著對菓心說。

吃了晚飯,白雲和七海正在侍候菓心準備睡覺,卻突然聽到小葉跑過來通報,皇上來了。連白雲都沒想到皇上今天會來承乾宮,菓心快速穿好衣服,在房門口等候皇上。

七海連忙跑去小廚房裡煮茶,皇上支開所有宮女和小葉,房裡只留下自己和菓心。菓心心裡緊張萬分,卻故作鎮定。皇上坐下來後,看了看菓心,兩人安靜了片刻,皇上才擠出話來:「承乾宮還喜歡嗎?門口的梨花四月開了之後,會相當美,這是朕特別請工人從花園移過來的。」

「謝皇上的用心,臣妾很喜歡。」菓心依舊沒有抬起頭。

「御膳房的伙食如果不滿意,可以讓小廚房做,做些妳愛吃的。」皇上每次面對菓心,總是會莫名的緊張。

「是。」菓心簡短的回答。

這時,七海端著茶走進來,「皇上請用茶。」當茶端到了皇上面前時,他聞到濃濃的奶香。「這是奶茶,皇上喝喝看吧!」七海說完,趁著皇上喝茶時,看了菓心一眼,並指了指外頭的小葉,菓心會意過來了。

喝慣濃茶的皇上,這全是奶香味的茶,似乎並不對他的胃口。

「因為我們主兒平日只喝花茶,今天剛搬過來,小廚房沒有,所以就先用牛乳代替,淡化茶葉的苦味。」七海說。

不一會兒,房間裡又一片安靜,而七海也不願意離開房間,因為眼下最要緊的,就是將小葉留在承乾宮,他們兩個人不能走散的。

皇上也感覺氣氛有點凝結,本想再喝口茶緩解氣氛,但是想到那甜死人的味道,便作罷了。當他起身要離開時,菓心叫住他:「皇上,臣妾有一事相求。小葉是陪同臣妾進宮的隨從,打從在母家府裡,他就跟在臣妾身邊,他也是七海這世上唯一的親人,請皇上讓小葉留在承乾宮當差。」

「皇上,奴才就這麼一個哥哥,他是咱們家命根啊!如果,他成了太監,我怎麼向死去的爹娘交代⋯⋯」七海拚命磕頭,大哭大喊,搞得皇上心神不寜,索性答應了。

「謝皇上隆恩。」七海一直磕頭,直到皇上離開承乾宮。皇上一走,七海立刻關起門,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對了,主兒,咱們今天是躲過了,但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您總有一天還是要侍寢的⋯⋯」七海說出了菓心的痛處。(下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