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六)封妃 大赦天下(5)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我只是不希望,博敦爾才剛被判刑,我就接著進宮、侍寢。我怎麼對得起博敦爾⋯⋯」菓心講到這裡,終於哭出來,好一會兒都無法停止。七海沒有阻止菓心哭泣,只是站在一旁默默陪著她。

次日一早,七海一臉倦容,陪著菓心去向皇后娘娘請安。來到皇后居住的儲秀宮,門外早早就站了一群前來請安的妃子。菓心下了轎,向所有妃子行個禮,大家都禮貌的回禮,只有一位臉長長、嘴脣稍厚的美人,看了菓心一眼,便撇過頭去。這個舉動讓七海注意到了。

宮女領著大家走進大廳,皇后已坐在主廳的椅子上,等著大家。大家按輩分坐,菓心不知道自己該坐哪個位置。皇后看出菓心的心事,便開口說:「賢妃,妳雖然剛進宮,但已是妃位,坐到前邊來吧!」

菓心走到自己的位置,向皇后行禮後坐下。

「各位姊妹,這位是賢妃,鄂碩大人之女,居住承乾宮,大家以後要好好相處。賢妃,這位是貞妃,與妳同為董鄂氏一族,妳們在宮裡要更加好好照看彼此。」皇后在大家行禮問安後,便向菓心介紹其他嬪妃。

「貞妃姊姊安。」菓心向貞妃行了禮,貞妃體態稍顯圓潤,眼睛大大的,還有一個櫻桃小口,外貌甚是可愛。

「這位是康妃,也是三阿哥的生母,康妃是好脾氣的。」由皇后的語氣可以看出,她挺喜歡康妃的。七海認出這位康妃,第一次陪菓心進宮時,就曾看過她,康妃對著菓心笑了笑。

「不說咱們還沒發現呢!賢妃和貞妃的眉眼之間,還有幾分神似。不知道皇上當初召貞妃入宮時,是不是沒看清楚?要不怎麼賢妃妹妹一進宮便封了妃位?」說話的便是剛剛眼神很不屑那位臉長長的妃子。

「靜妃,貞妃當年進宮是經由眾大臣及太后審定過的,怎麼會出錯呢?更何況,同族姊妹多少有些相似,也是人之常理,只要性格不同便好,是吧?」皇后說完,看了靜妃一眼。

靜妃雖然心裡不舒服,卻也不敢有任何反應。皇后繼續說,「賢妃長於漢人環境,氣質上更顯一分嫻靜,而貞妃出生於草原,則多了一份靈巧。」

菓心和貞妃互看了一眼,便笑了出來,皇后用這樣的方式,化解了彼此的尷尬。菓心打從心底喜歡這位皇后。

結束向皇后請安,菓心來到慈寧宮,向太后請安。太后剛吃完早餐,正在喝茶,她讓宮女也給菓心盛上一杯茶。

太后喝了一口茶後說,「見著皇后了,她是個温良賢淑的女人,妳雖然一入宮便封了妃位,但對皇后的敬意不能減少半分。凡事要低調些,皇上寵妳,但妳要知道分寸。」太后稍停頓後,繼續說,「哀家吩咐過了,等博敦爾安全抵達臺羅,便稍個信回來,好讓老夫人放心。」

菓心一聽到博敦爾的名字,立刻起身向太后磕頭,「臣妾謝太后。」但菓心磕了頭後卻沒有立刻起身,過了一會兒,七海才發現菓心哭了。

「把妳們家主兒扶起來。」太后告訴七海。

七海連忙將菓心扶回椅子上,太后看著菓心,心裡也有數,於是說:「菓心啊!進宮了,就是皇上的人了,皇上不記妳之前的事兒,妳也就不要再提了,忘了吧!身為妃子,作一宮之主,享受著榮華富貴,母家也會因此而受器重,妳就好好過日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