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時中菸齡52年 靠一句話戒菸500天

國民健康署13日邀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分享戒菸經歷。(國民健康署提供)
國民健康署13日邀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分享戒菸經歷。(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已戒菸近500天,原本他是個菸齡52年的老菸槍。13日他分享戒菸的心路歷程,最初幾乎每天都因為「夢到抽菸而醒來」,後來他以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為發想,用「想抽菸,明天再抽」的說法來說服自己,把目標放小、階段式成功,不抽菸的動力就越來越強。

國民健康署13日舉辦「戒菸,從現在開始」記者會,邀請陳時中分享戒菸經歷。他分享,年輕時抽菸,除了叛逆外,加上社會普遍存在抽菸能夠很帥氣的風氣,當時大多數人都會抽菸,他曾經每天會抽二、三包菸,直到去年6月,身為《菸害防制法》修法主要推動者,若不以身作則似乎有點慚愧,加上董氏基金會邀請他參與戒菸比賽,至今他已近500天沒有接觸菸品。

身為戒菸的過來人,親友的陪伴及鼓勵也很重要。陳時中分享,重點是要給予心理上的接納、肯定、支持,像是董氏基金會並沒有用強硬態度要求他戒菸,而是先接納。

他分析,戒菸失敗可能有兩個原因。有些人可能是「怕失敗不敢開始戒菸」,若認為會戒菸失敗,那就不要開始,但若沒有開始戒菸,就不可能成功,戒菸者應該用正面態度思考;有些人是下決心「一輩子都不抽菸了」,但這樣就會給自己很大壓力,反而不會成功。以他的經驗,只要一天不抽菸就成功一天,進而增強不抽菸的動力。

他更笑稱,自己一開始幾乎每天早上都因為夢到抽菸而醒來,想著要趕快抽菸,但又自我說服「不行不行,再等一會」。他也以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為發想,把目標放小、階段式成功,「先讓今天戒菸成功,想抽菸明天再抽」的座右銘,日復一日,成功戒菸近500天。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多項戒菸服務,陳時中說都沒有用上,但他認為,戒菸不用拘泥於特定方式,每個人可以有各種不同方式,重點是「只要能夠成功戒菸,就是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