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暈貧血?兩方法補滿「鐵庫存」

患者出現胸悶、頭暈症狀,檢查發現是「缺鐵性貧血」。(Shutterstock)
患者出現胸悶、頭暈症狀,檢查發現是「缺鐵性貧血」。(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15歲的少女小玉出現胸悶、頭暈症狀,並無感冒症狀、體溫正常,呼吸音和喉嚨檢查無異常,經醫師問診得知,她最近不定時會覺得頭暈、疲倦,幾個月前還發生起床跌倒的情況。檢查發現原來是「缺鐵性貧血」。

醫師檢查發現,小玉的臉色蒼白,結膜比較無血色,頭髮乾燥且略為稀疏,臨床上懷疑是貧血造成的症狀;於是安排抽血檢查,發現血色素低下(6.3g/dL)、平均紅血球體積較小(54.3fL)、血清鐵下降(8ug/dL)、全鐵結合能力上升(414ug/dL)、血清鐵蛋白下降(0.9ng/mL)。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貧血原因,貧血是紅血球或血紅素不足,缺鐵導致氧氣無法正常輸送。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蘇軏表示,貧血常見症狀,如: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缺乏活力等,運動時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嚴重時甚至會有心搏過速和心臟衰竭的表現。

蘇軏說,治療貧血最重要的是先找出造成貧血的原因,才能針對原因治療。以缺鐵性貧血為例,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再搭配抽血檢驗,即能診斷並判斷嚴重程度。

缺鐵性貧血常見原因包括,腸胃道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女性生理期、飲食缺鐵或鐵質吸收不良,疾病或手術後等,都是造成貧血的原因。臨床統計發現,大約2%的少女會因為青春期的急速生長和月經,造成血液流失,引發缺鐵性貧血。

治療貧血的方法

1.口服鐵劑
蘇軏指出,治療方面,有口服鐵劑供選擇,在補充鐵劑之前,盡量找出缺鐵的原因並將之排除,比如通過糞便潛血檢驗,排除潛在的腸胃道出血;藉由飲食調整來改善鐵攝取不足的問題;針對月經出血量大的女性,可以安排婦科檢查,排除子宮肌瘤等原因。

另外,開始補充鐵劑數日之後,臨床症狀會開始獲得改善,血色素大約1個月即能回升,但要特別注意,即使抽血指數都回到正常,還是要再持續補充鐵劑2個月,才能將體內「鐵的庫存」補齊。不過,口服鐵劑可能出現噁心、腹痛、便祕等反應,須告知醫師,進行適當調整。

2.飲食攝取
蘇軏說,缺鐵對於還在發育中的嬰兒和青少年,會影響智力和運動功能的發展,建議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來補充身體需要的鐵質。

優質鐵來源,首要是動物內臟,如肝臟就有豐富鐵質,其次海鮮貝類、紅肉等都是不錯的二價鐵離子來源,蔬菜則可選擇菠菜、芥藍等深色菜類,亦可增加穀類與豆類的攝取,蔬果含有三價鐵成分,搭配維生素C攝取,可提升鐵的吸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