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半島賞鷹 守護遷徙猛禽棲地

灰面鵟鷹。謝季恩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灰面鵟鷹。謝季恩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臺灣位於東亞遷徙猛禽的重要路徑上,主要集中於春、秋兩季,每年有數十萬隻遷徙猛禽通過臺灣,利用淺山環境休息覓食,10月恆春半島的灰面鵟鷹遷徙來臺形成的鷹河更是大家最為關注生態景觀。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和臺灣猛禽研究會日前共同主辦「2023國際灰面鵟鷹暨遷徙猛禽高峰會」,串聯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上的繁殖地、度冬地與過境地等國交流遷移性猛禽保育經驗,共同守護珍貴稀有猛禽資源。

國內外關心猛禽遷徙及研究之學者專家齊聚交流。國內外關心猛禽遷徙及研究之學者專家齊聚交流。(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家公園署副署長陳貞蓉表示,猛禽是生態系重要指標物種,遷徙猛禽是臺灣的貴客,能否穩定遷徙過境臺灣,展現臺灣里山地區生物多樣性的富饒程度。

臺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林思民指出,灰面鵟鷹串起遷徙路徑上仰望天空的人們,也帶起新世代的保育風潮。2022年《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訂定新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2030年之前將各國30%陸域與海域面積納入保護,未來保育範圍不限於傳統保護區,里山、鄉村城鎮等地的生物多樣性敏感環境也應該受到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