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半導體趨勢】張忠謀:臺20年後恐失優勢

台積電運動會14日在新竹縣立體育場舉行,創辦人張 忠謀(左2)應邀出席,他一抵達會場隨即繞場一 周,與台積電員工打招呼。(中央社)
台積電運動會14日在新竹縣立體育場舉行,創辦人張 忠謀(左2)應邀出席,他一抵達會場隨即繞場一 周,與台積電員工打招呼。(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半導體競逐激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4日指出,半導體產業已沒有全球化,台積電未來幾年的挑戰可能比過去更嚴峻,尤其臺灣半導體製造環境未來20、30年後將轉變,屆時哪國會崛起不得而知。他也點名,每個國家都在布局,但日本是建立半導體供應鏈較理想的地方。

台積電14日在新竹縣立體育場舉辦運動會,張忠謀偕同夫人張淑芬應邀參與。針對半導體產業發展,張忠謀表示,2019年台積電運動會時曾說過,台積電已成為世界地緣政治策略家的兵家必爭之地,歷經四年也獲得證實。

「半導體已經沒有全球化,自由貿易也沒有了,最重要還是國家安全,」張忠謀說,因為每一個國家都擔心國家安全,讓台積電成為大家都需要的公司。不過,臺灣半導體產業環境未來20、30年後可能會有所轉變,這應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情況有關,屆時哪國會崛起,「也許是印度、越南或印尼,但誰知道呢?」

至於各國半導體現況,張忠謀認為,美國在50年代至70年代初期,半導體製造環境與臺灣當前的環境一樣好,美國雖失去大部分製造,但也轉型升級到半導體設計,不需要很多資本也賺很多錢,如輝達(NVIDIA)等都投入半導體設計領域。

他也談及臺美企業文化差異,臺灣半導體「每分鐘都在用設備」是產業優勢之一,臺灣工程師若接到半夜12時設備需要修復的電話,工程師會答覆「馬上就來」,甚至太太知道先生回公司修設備、回頭就睡,這令美國人相當訝異。

對於全球進行半導體在地化供應鏈布局,哪國較有機會成功?對此,張忠謀說,依過去經驗,日本是較理想的地方,尤其九州土地及水電等資源都相當充裕,日本工作文化也很好。

台積電開放平臺 競爭對手難複製

台積電開放創新平臺OIP主要匯聚台積電、客戶及第三者的智慧財產,提供客戶使用。張忠謀指出,製作晶圓要能成功需要很多智慧財產,這也是競爭者難以複製台積電成功的關鍵。他強調,台積電和客戶及供應商共組大聯盟,成員用夥伴態度平等對待、利益共享,力量會非常大。

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至少連續2年出現在美國總統拜登的國情咨文內容中,是將半導體製造帶回美國的代表人物。張忠謀認為,英特爾即使技術趕上、良率提升,對台積電也不構成威脅,並不憂心來自英特爾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