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新任駐澳大使徐佑典接受專訪

新到任中華民國駐澳代表徐佑典大使9月13日在布里斯本楓林大飯店對僑胞發表演講後接受大紀元新唐人專訪。(記者倪爾森/攝影)
新到任中華民國駐澳代表徐佑典大使9月13日在布里斯本楓林大飯店對僑胞發表演講後接受大紀元新唐人專訪。(記者倪爾森/攝影)

【記者倪爾森、琳達/布里斯本報導】新到任中華民國駐澳代表徐佑典大使,9月13日赴昆士蘭拜會政要並探視當地僑胞。在此期間,他接受了大紀元新唐人專訪,就臺澳經貿、安全合作、司法互助及假資訊問題詳述其觀點。

臺灣是澳洲的第五大貿易國,談到如何讓臺澳經貿關係更緊密,徐佑典表示,臺澳長久以來的經貿關係都非常穩健,這多虧臺商在澳洲打下的基礎,以及過去數年臺灣對澳洲農產品、能源的需求,也給臺澳之間打下非常堅實的貿易基礎。未來會加強跟澳洲的有關能礦的合作,讓雙邊的經貿關係在質和量上持續提升。且過去幾年大家都受到中國(共)的經濟脅迫,民主國家彼此之間的連結是未來的趨勢,他相信臺澳的經貿關係會越來越好。

2018年臺澳擬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因中共施壓時任澳洲外長畢肖普(Julie Bishop),導致澳洲放棄與臺灣簽署自由貿易(FTA)。記者問及是否有機會在他任內重新啟動?徐佑典表示,長期以來,臺灣一直敦促澳洲政府考慮跟臺灣簽定經濟合作協定,澳洲政府大概也聽到臺灣的訴求。對於駐澳代表處來講,未來會持續向澳洲政府表達訴求,不只在坎培拉的駐澳代表處,還有在澳洲三個城市的辦事處,都會全力以赴來推動相關的議題。

對於外界關注是否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徐佑典表示,據他了解,目前CPTPP的成員國最主要還在就英國的入會案做最後的總結,之後,他們會再繼續考量用何種方式考慮第二輪會員國的申請。臺灣在過去這幾十年來已經做了非常多的準備,包括完善國內法規,提升貿易標準以符合國際標準,甚至超出國際標準,他相信在臺灣的入會案被審閱後,CPTPP的成員國一定會知道臺灣是可信賴的貿易夥伴,也相信臺灣的經貿實力及過去幾十年來所做的準備工作能幫助臺灣盡早加入CPTPP。

盼推進臺澳安全議題

談到國際局勢,隨著美澳日菲安全合作越來越緊密,美澳提出區域安全一體化,倡議聯合日本推動,對臺澳安全合作是否有具體期望?徐佑典指出,印太地區各國所面臨的挑戰及來自中共的威脅是一樣的,他希望臺澳之間對於安全議題的討論能夠更向前推進。

記者問及,老一輩僑胞很擔心中共一直在找機會分化臺灣人,甚至在海外也利用一些有分量的人散布恐共、畏共的言論,臺灣政府對策為何?徐佑典說,他在外交部時處理假新聞或陰謀論等是家常便飯,海外僑社之間若有相同情況,他們有責任讓僑胞了解事實真相,駐澳代表處跟相關的辦事處會積極提供正確的資訊,避免錯誤的訊息透過一些媒體或社群媒體來擴散,否則錯假訊息傳播開來會滿難收拾。

另外,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夫婦兩年前捲入共諜案,臺北地檢署向澳洲請求司法互助被拒絕,中方也不提供資料,造成無法審議。未來這類案子是否可以爭取臺澳司法互助?徐佑典指出,其實臺澳的司法互助合作有長久的歷史,雙方的配合程度也非常好。但司法互助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被要求提供協助的國家會純粹就個案來考量是否提供司法協助。臺澳司法互助的既有模式運作並沒有任何問題,他相信這種緊密的關係會持續下去,不會因為任何個案而遭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