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腎功能惡化 竟是膀胱異常肥大導致

攝護腺肥大太晚處理,可能要長期放尿管,甚至洗腎。攝護腺肥大症狀主要分「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兩種。(123RF)
攝護腺肥大太晚處理,可能要長期放尿管,甚至洗腎。攝護腺肥大症狀主要分「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兩種。(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彰化縣60歲姓陳姓男子,日前因腎功能惡化需要洗腎,到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求診,腎臟科醫師用超音波檢查發現,陳男有水腎情況,且因攝護腺肥大,尿液無法順利排出,膀胱腫脹約常人三倍大。

經腎臟科主任孫樹俊診治,陳男兩顆腎臟都有「水腎」的情況,即腎臟尿液收集系統(腎盂)異常變大,可能有輸尿管阻塞如結石、泌尿道腫瘤、血塊、輸尿管狹窄或攝護腺肥大等情況,阻塞會影響腎臟功能。阻塞過久,會引起不可回復的腎臟實質變薄;萬一腎臟泌尿道感染,不易康復。

後來陳男轉介呂謹亨醫師診治,呂醫師檢查陳姓男子,發現其因攝護腺肥大,每次都尿不乾淨,但他長期置之不理,以致膀胱逐漸越來越大,甚至比一般人的膀胱大3倍,膀胱壁也逐漸變粗、變厚。

攝護腺肥大症狀

呂謹亨指出,攝護腺肥大太晚處理,可能要長期放尿管,甚至洗腎。攝護腺肥大症狀主要分「阻塞性」、「刺激性」症狀兩種。

阻塞性症狀包括:

1. 小便時要等一等或斷斷續續。

2. 尿柱較細,較無力、小便時需要用力才解得出來。

3. 小便解不乾淨、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

一旦有解尿不順的症狀,應盡早到泌尿科門診檢查。(123RF)一旦有解尿不順的症狀,應盡早到泌尿科門診檢查。(123RF)

刺激性症狀包括:

1. 頻尿,正常排尿次數每天約5~7次,成人每次排尿300~500c.c.,如果每天排尿8次以上或小於一小時就解尿,就表示有頻尿問題。

2. 急尿,一有尿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

3. 夜尿,每晚要起來小便大於一次以上。

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下泌尿道阻塞,長期阻塞的結果會使膀胱壁變粗,變厚,彈性變差,也可能造成膀胱憩室,膀胱結石,甚至尿不出小便來,而需插導尿管,經常的尿路感染,急、慢性膀胱炎。

膀胱退化增厚會進而影響上泌尿道,包括輸尿管及腎臟,造成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導致尿毒症,未來洗腎的風險大增!

呂謹亨提醒,男性50歲後攝護腺會開始增大,只是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據統計50~60歲的男性約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70歲的男性約70%,80歲以上幾乎90%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的情況。

他說,一旦有解尿不順的症狀,應盡早到泌尿科門診檢查,簡單的超音波、尿流速就可以診斷,看是否需要開始服用攝護腺藥物,甚至手術治療。不要等到尿不出來才手術,減少膀胱不可以逆的傷害,及腎功能受損的危害。

男性平日可多攝取番茄、牡蠣、南瓜籽及十字花科蔬菜等食物有助於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