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客恢復慢 台7問題待改善

圖為桃園機場飛機起降。(Sam Yeh/Getty Images)
圖為桃園機場飛機起降。(Sam Yeh/Getty Images)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後觀光復甦,國人雖恢復旅遊生活,但臺灣的觀光逆差也逐漸擴大。立委李昆澤16日質詢時表示,今年來臺觀光客只恢復48%,出境率則恢復至62.8%,並指出國旅出現七大難題,呼籲交通部提出具體解決策略。

根據移民署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國人赴日旅遊共262萬3,124人次,日本來臺旅遊則是49萬3,167人次,觀光逆差已達5倍之多。李昆澤表示,聯合國的國際旅遊組織評估,今年全球觀光恢復約八、九成,而臺灣卻遠低於國際旅遊趨勢。2023年來臺旅客僅恢復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48%,而臺灣出國旅客1至8月已恢復到疫情前的62.8%。

李昆澤說,根據日本觀光局的統計,2023年1至8月日本入境旅遊人次已恢復到疫情前的七成,8月單月更是恢復到86%;臺灣遠不如日本,國旅欲振乏力,觀光署訂定的600萬國際旅客目標只是低標,即使達標也只恢復到疫情前的49%。

李昆澤進一步指出,國內旅遊出現七大難題:包括一、交通轉乘不便,沒有包車就寸步難行;二、國際旅客乘車及購票資訊取得困難,標誌指引缺失或雜亂,資訊近用性差;三、景點缺乏特色,景點複製情形嚴重;四、沒有規劃特色打卡拍照地點,不利於傳播。

五、荒廢疫情盤整期,落後國際整整三年;六、缺乏周邊商品及觀光價值的開發,無法建立景點品牌;七、對比各國價格是提高,但發展特色缺少、CP值大減。對於以上困境,李昆澤表示,交通部應要提出具體解決策略,並向行政院爭取更多旅遊推動預算。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在觀光旅遊方面,的確各國都在競爭,國內旅遊特點一定要更突出,交通部會持續努力。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則說,日本扣除陸客部分,國際市場已恢復百分百,但臺灣不能妄自菲薄,焦點應放在2024、2025年,將設立更多駐外據點以吸引觀光客,目前有15處,11月將再增韓國釜山,明年計畫增印尼、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