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自強跑東部 交長:運能考量

圖為EMU3000列車。(中央社)
圖為EMU3000列車。(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日前宣布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調整運能,並傳出原本主跑東部的普悠瑪、太魯閣號列車,將逐漸調到西部幹線、由EMU3000取代,引發各界討論。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不會停止普悠瑪、太魯閣號運行東部幹線,EMU3000運量比原來多四成,純粹是營運上的安排考量。

臺鐵16日指出,主要是把東部原本用較小編組的列車,盡量換成EMU3000型、500多個座位的編組;另外,西部需要比較快的直達車,就把原本跑東部的普悠瑪號、太魯閣號,換到西部跑直達車,目前會朝這個方向去做。

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普悠瑪、太魯閣號每列有8節車廂,載運量約370多個座位,而EMU3000型每列有12節車廂,可載538人,運量比原來多了四成,所以純粹是營運上的安排考量,未來東部還是會有普悠瑪、太魯閣號,也還是會有從臺中到花蓮、彰化到臺東的車次。

由於過去東部一票難求,交通部引進新型自強號EMU3000,列車運能較普悠瑪、太魯閣增加四成,遭媒體質疑是當年「買錯車」。對此,王國材指出,沒有買錯車的問題,當時的想法是傾斜式列車過彎速度比較快,希望臺鐵列車行駛東部快一點,但是後來發覺,每列8節車廂、370多個位置是不夠的,所以在車輛安排上有些困擾,而新的EMU3000運量比原來多了四成,才會做出這樣的營運安排。

至於針對新型自強號EMU3000,不少民眾不買單,並抱怨EMU3000座位難坐,王國材則認為,當時設計包括車廂安排等,也是經由很多專家討論,座椅是否好坐見仁見智,他個人覺得還好,但會請臺鐵再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