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肺活亮點在心頭(上)

經歷一甲子的風風雨雨,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準備養老嗎?上帝會送什麼樣的里程碑來。(123RF)
經歷一甲子的風風雨雨,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準備養老嗎?上帝會送什麼樣的里程碑來。(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人到60歲了,經歷一甲子的風風雨雨,接下來,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準備養老嗎?上帝會送什麼樣的里程碑來?

一位58歲女士,生有一女。因先生外遇,早年離婚後,就一直單身。時常扶著一位60歲的老哥來看診。老哥嗜酒如命,已喝到酒精中毒,手抖,身體抖,走路搖搖晃晃,視力模糊,聽力受損已重聽。女士細心照料,看上去手足情深。

女士看到老哥的身體很有進步,雖然自己身體諸多不適,就是不敢針灸,更不敢吃中藥。直到有一天,女士肩膀痛得不行,在西醫復健,拉脖子,在中醫推拿,都不見好轉,才不得不硬著頭皮來針灸。

每次針灸,女士都緊閉雙眼,不敢看到針。還雙拳緊握,緊張得無法自已。我請女士放鬆,她就是放鬆不了,筋緊肉緊,針氣難達病所。針了4次較舒服了,人就立刻不見蹤影。

2年後,60大壽,生日剛過,女士滿臉浮腫,眼神極憂鬱,如喪考妣,好像天都要塌下來,我問:「妳還好嗎?」話音剛落下,女士的臉扭曲,淚珠在眼眶裡快轉,強忍,仍忍不住內心的悲痛,不一會兒,潸然淚下。

我輕握女士的手,說:「妳慢慢說,怎麼了?」

女士顫抖的吐字:有一天,她吸不到空氣,很緊張,去掛急診。醫生經過一連串檢查,宣布結果:女士右肺部長腫瘤8公分,已轉移到腦部,肺癌第四期。女士從沒抽過菸。

醫生說腫瘤太大,無法開刀,直接做化療。生命期約剩半年,一年,頂多兩年。我算了一下,距醫生的診斷已過了一年,還有多少時間可琢磨?

女士擦了擦眼淚說:「我可以坦然面對癌症,可以接受化療,也可以準備迎接死亡。可是我化療後,全身無力,疼痛,吃不下,很痛苦,才想起了醫生,請醫生救救我!我不怕死,只怕痛。」說完,又是梨花帶雨,泣不成聲!

我一邊拿衛生紙,幫女士擦眼淚,一邊說:「大姐,妳早該痛哭一場,什麼事妳都撐著,扛著,不敢自己快樂,不敢釋放情緒,為了家,犧牲青春,最後把健康和生命一起陷入火海。」

轉個語氣,我說:「不要管醫生給妳的生命期限是多久,當作參考。妳是妳自己最好的特效藥,妳也是妳自己最好的醫生。妳堅強,免疫系統就會堅強,我助妳一臂之力,一起為生命奮鬥好不好?期許和頑皮的癌小孩和平共存。妳還是要配合西醫處理。」

生死關頭,人不得不翻天覆地的改變,女士從此欣然接受針灸,也接受服水煎劑。

肺癌景觀

※2021年,肺癌連續42年,蟬聯癌症死因第一名。

※臺灣肺癌發生率,高居全球第15名,位列亞洲第2名,僅次於朝鮮。成為新國病,取代肝癌,成為新「癌王」。

※臺灣女性肺癌發生率,占全球第8名。近10年漸年輕化。

※臺灣女性肺癌發生率特別高,好發於40歲以上女性。

※國內每年有1萬5千人患肺癌。

※臺灣每年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

※肺癌占男性死因第二名。

※肺癌占女性死因第一名。

※2019年,臺灣肺癌死亡人數,成長近6倍。

※肺癌確診時,1/3患者已晚期,多三、四期,轉移速度快,死亡率高。

※2018年,臺灣吸菸率降六成,肺癌卻增加4倍。

※肺癌占健保支付費用最高,晚期發現率最高,死亡率最高。

※2018年,國健署資料,男性肺腺癌占率增至58%,女性肺腺癌占率增至88.1%。

肺癌起因

※亞洲人基因,約有十多個基因突變,可能造成肺癌。

※肺癌好發亞洲族群。

※華人特別容易得肺癌,相較於歐美族群。

※家族史。

※環境因子,職業暴露於石棉、放射性物質、亞硝胺化合物、氡氣。

※空氣汙染,臺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長期超標,中南部尤甚。

※70%女性肺癌原因不明。

※90%女性肺癌不吸菸。

※30~40%男性肺癌不吸菸。

※小細胞肺癌與吸菸關係非常密切。

肺癌種類四分法

依病理組織分類:

※肺腺癌占76%,多有基因突變。

※小細胞肺癌,占5~6%。

※大細胞肺癌,占7%。

※鱗狀細胞肺癌,占7%。

肺癌種類二分法

※小細胞肺癌,占15%。

※非小細胞肺癌,占85%。再分肺腺癌,大細胞肺癌,鱗狀細胞肺癌。

肺癌分期

※0期:肺有毛玻璃狀結節,沒有腫瘤形成。

※一期:腫瘤生於肺內。原位癌。腫瘤最大直徑,不超過3公分。

※二期:腫瘤已轉移到肺門淋巴結,腫瘤最大直徑,已超過3公分。

※三期:腫瘤已轉移到縱膈淋巴結,或食道、胸膜、胸壁、心膜、膈膜。

※四期:腫瘤已轉移到對側肺、脊椎骨、腦、肝、皮膚。惡性肋膜腔積液。

肺癌症狀

※初期無症狀。

※久咳吃藥不癒,咳血絲,咳血。

※無來由呼吸不順,呼吸急促,易喘,可能肺積水。

※吃不下,吃不多就飽了,體重減輕。

※發燒,常生病,尤其是肺部疾病,肺炎,支氣管炎。

※胸悶,胸痛,身體疼痛。

※頸部、鎖骨淋巴結腫大。

※疲勞感,癌細胞耗掉養分之故。

※腫瘤轉移到腦,致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類似中風,癱瘓,單側肢體異常,半邊肢體無力,語言受阻,癲癇,失智,幻覺,幻聽,耳鳴。

※腫瘤轉移到脊椎,致頸背痛,麻木,僵硬,腰痠背痛,四肢突發性無力。

※腫瘤轉移到縱橫腔淋巴腺,致聲帶麻痺,聲啞,或吞嚥困難。

※腫瘤轉移到心膜,致心包膜積水,心悸,心律不整。

※腫瘤轉移到肝,易營養不良,體重減輕,抵抗力下降,感染率上升。

※腫瘤轉移到骨,致筋骨痠痛,稍運動即骨折。

※肺癌中晚期,腫瘤侵犯神經,出現無法忍受的疼痛,吃藥無法止痛。

※肺癌末期,咳劇,無藥緩解,無力咳嗽以致窒息。

※肺癌晚期,體溫過低,喪失基本生存技能。

※肺癌晚期危兆:腳腫,面腫,全身水腫,腎功能衰竭,惡病質。(下週四待續)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