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肺癌為癌症死亡之首 立委籲成立國家級辦公室

立委林靜儀(右6)、吳玉琴(左4)、吳欣盈(右5)、王婉諭(右4)與多位學者、專家,10月31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林靜儀(右6)、吳玉琴(左4)、吳欣盈(右5)、王婉諭(右4)與多位學者、專家,10月31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林靜儀、吳玉琴、吳欣盈、王婉諭、多位學者專家3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十九年來的癌症死亡人數之首為肺癌,因此台灣需要成立國家級的辦公室來面對肺癌,也提到現在的問題是後期才用藥,並沒有及早用藥,也建議財政部考慮健檢費用納入所得稅扣除額,以及從40歲開始就補助篩檢,以鼓勵民眾早期發現、早期預防。

與會的學者專家有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傳文、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長陳育民、臺大癌醫院長楊志新。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臺灣的肺癌很特別,男性發生率10年來是持平,女性發生率卻上升。臺灣的肺癌患者有五成沒吸菸,其中女性罹患肺癌有九成是不吸菸的,目前知道成因與空氣汙染、二手菸、家族史相關。

林靜儀指出,臺灣連續19年癌症死亡人數首位一直都是肺癌,肺癌會發生是因為多重因子、多項因素,所以不是解決一個因素臺灣就沒有肺癌了;國家應成立防治肺癌的辦公室,因為只有更高層級的單位才能整合相關部會,一起面對肺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

對於是否需要有國家級的肺癌防治辦公室,吳玉琴認為有必要,因為每種疾病都有不同的治療策略,但比較多的問題是篩檢出來後的治療,現在不足的地方是,很多時候都是後期才用藥,沒有及早用藥,這不符合國際治療常規的即時用藥。

吳欣盈則指出,希望財政部可以考慮將健檢費用納入所得稅扣除額,鼓勵民眾早期發現、早期預防,除了提升病患生存率,也能降低國家財務成本。

王婉諭表示,根據國健署的報告,肺癌人數從40歲後開始明顯增加,但現行政策是男性從50歲起才有第一次檢查補助,因此應從40歲開始補助篩檢;雖然篩檢費用會增加,但若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整體醫療資源花費跟後續延伸的社會成本,都可以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