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心靈成長機構遭控騙財

立委王婉諭(右3)16日舉行「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立委王婉諭(右3)16日舉行「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王婉諭16日舉行「揭露知名心靈成長機構驚人違法亂象」記者會,會中多位受害者描述該機構的不合理課程,要求衛福部應加強稽核,並移送司法機關審理。對此,衛福部表示,已移轉臺北市衛生局查辦;教育部表示,目前該案臺北市教育局已針對消保退費爭議及未立案補習班兩部分進行調查,會於10月底完成。

王婉諭表示,該機構負責人及旗下講師們均未有心理師專業,卻以「潛能心理學」名義開設心靈成長課程,課程內容也涉及心理治療範圍,都涉嫌違反《心理師法》。

王婉諭進一步指出,該機構以違法課程,誘騙眾多學員繳交高額學費,或要求學員競標呂姓負責人所配戴的高能量物品,粗估受害金額高達上千萬,而且多達三十位受害學員出面親曝,其經驗或目睹該課程內容涉及性騷擾、性霸凌、集體霸凌、肢體暴力、人格羞辱等行為。

一名女性受害者表示,課程內容令她感到猶如「被性騷擾」般不適;她只是單純抱持著想要學習的初衷,並不知該機構無任何心理專業,反使自己遭到創傷和負債。

另一女性受害者則說,課程有一活動導致許多學員身體「抽搐扭曲」、「痙攣嘔吐」現象,卻無任何專業醫療人員在場,老師僅宣稱做完可以「重生」。

一名男性被害者也描述了活動內容,如:要求學員「過火」導致跌倒燙傷;要同學去觸摸放了「綁住嘴巴的蛇」、「蟑螂」、「老鼠」的恐怖箱,代表「通過恐懼」。而且負責人會將宣稱有「高能量的物品」拿出來拍賣,且要求得標者將款項全數匯入私人戶頭,有逃漏稅之嫌。

律師暨諮商心理師紀岳良表示,從畫裸體圖、談性經驗、向性侵加害人道歉等行為來看,涉及人格上的羞辱、刑事上的強制罪,甚至是性侵害的犯罪;另外,該機構使人誤以為其有心理治療專業而報名課程、該機構販賣顯然價值不相當的物品而獲取高額報酬,則涉及刑事的詐欺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