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籲政府顧長輩、農民 綠委盼老農津貼、國民年金加碼

由左至右為立委莊瑞雄、蔡易餘、陳素月、蔡培慧、吳玉琴、何欣純。(蔡培慧辦公室提供)
由左至右為立委莊瑞雄、蔡易餘、陳素月、蔡培慧、吳玉琴、何欣純。(蔡培慧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今年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06.52,主計總處5日公布,9月年增率為2.93%。為此,立委蔡培慧、何欣純、吳玉琴、莊瑞雄、陳素月、蔡易餘23日舉行「顧長輩、顧農民 老農津貼、國民年金再加碼!」記者會,並主張國民年金應加碼至5000元、老農津貼8550元。

蔡培慧表示,時常聽到民眾反應物價飆漲,生活壓力大,農民更是因為肥料漲幅大,不見得能回收成本。行政院雖於九月拍板定案8+1項社福津貼加碼及擴大對象,但她們主張除提高老農津貼,並應在法規上訂定相關政策,期盼能夠與時俱進,反映民生實際需求。 

何欣純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幅已經連續25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顯示通膨壓力明顯升高。因此,為能真正照顧到長輩和農民,訴求國民年金加碼到 5000元、老農津貼加碼8550元。

陳素月說,目前老農津貼為每4年調整一次,但這兩三年物價飆漲,每4年才調整一次恐無法適時反應當前物價,顯見有檢討的必要,不僅應該修訂為三年調整一次;更應該設定強制調整的門檻,若3年內漲幅高於5%,應該要立即按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 

吳玉琴表示,她來自嘉義縣,是全國高齡人口數一數二的老人縣,也是個農業縣。因此支持行政院調整社會福利金的政策意見,並呼籲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調高至5000元、老農津貼提高至8550元,讓全國老人、老農的經濟安全獲得實質的保障。 

蔡易餘指出,國民年金中的基本保證金16年來僅提高至3,772元,實有檢討修正之必要。所以也在第七會期提案修正相關法規,以提高老年年金給付基數及老年基本保證金,將相關金額從3772元提升為5000元,呼籲主管機關可以審慎思考,以調整相關政策。

莊瑞雄指出,除了希望年金加碼外,各項年金及調整速度也應與時俱進,可以參考農退條例每三年即調整一次,以及參考勞保條例,當CPI指數累計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五時,即啟動調整,以符合現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