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小胰子發飆(上)

退而不休,愛心無限延伸,還常為子女,打點東處理西,很少聆聽自己身體內的聲音,尤其是求救的呻吟聲。(123RF)
退而不休,愛心無限延伸,還常為子女,打點東處理西,很少聆聽自己身體內的聲音,尤其是求救的呻吟聲。(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很多老人家退而不休,愛心無限延伸,還常為子女,打點東處理西,很少聆聽自己身體內的聲音,尤其是求救的呻吟聲。

一位79歲阿婆,曾是一家大公司的董娘,人老心不老,腦筋還很靈光,對親朋好友,仍古道熱腸,不減當年俠女英姿氣魄,人緣很好。

近日,阿婆為了整修老房子,費了好大的功夫,修繕過的房子卻漏水,抓漏工程曠日持久。北部的陰天、雨天、晴天,天天交錯,把阿婆也搞慘了,一直胸悶,心悸,偶爾胸痛,常吸不到氣。而且肚子總是脹脹的,胃已大大抗議過度的操勞,不吃也胃脹,胸痛也向上加碼。阿婆只好把房子整修的事暫停,南下去看家庭醫師。

當阿婆走進診間,說是來看診,講的都是修房子的事,都喘著講,喘得很厲害,還在掛心房子抓漏的事,我打斷阿婆的話,說:「老大姐,別再提房子的事了,老命都快不保了,妳自己身體內的房舍不顧,顧那身外之物!」

阿婆原本就有心臟病,一直有在保養,還算平穩,卻被房子衝破防線,臉色蒼白,鼻梁山根處淡青色,肝膽處有異狀。明明人很不舒服,不認輸,好強硬撐,但也因為阿婆性格堅韌,所以度過了人生許許多多難關,但眼前這一關要怎麼過?

胃脹針灸處理

已快八十歲老人,先提振陽氣,針百會穴2針。胃脹到心窩難受,針頭皮針胸腔區,約眉衝穴透向目內眥角方向、胃區,約頭臨泣穴透向瞳孔方向。心悸、胸悶、喘,針內關、外關穴。

針完,阿婆覺得胸口開了,呼吸順暢,人比較舒服了。等我到針灸房,要繼續針其他穴位時,阿婆臉色竟慘白,說她上腹很脹,人很累,可能連日家事勞動,從北部來,舟車勞頓,未吃飯,加上身體不舒服,恐難再承受針灸。

見阿婆全腹脹痛衝到胸口,頓時,呼吸不暢,這現象可能就不是氣化性、功能性問題,應該是器質性出問題,我請阿婆去醫院掛急診。阿婆卻回家休息,好像有好一點。

入夜後,阿婆頭有點暈,胸口有點痛,胃又很脹,就在臺中住處附近,去西醫門診。醫生建議她用運動飲料,加點水喝,開了消炎藥,阿婆就回家了。

當阿婆喝完運動飲料之後,就開始噁心,嘔吐不止,直冒冷汗,女兒急送大醫院掛急診,醫生立即做各項檢查。

阿婆當時血壓97/51,脈搏54下,呼吸20次,體溫37.3度C。

肝發炎指數:丙胺酸轉胺酵素GPT135IU/L(參考值5~40)。

天門冬胺酸轉胺酵素GOT286IU/L(參考值5~34)。

肝毒、黃疸、膽石症指數:總膽紅素1.46mg/dL(參考值0.21~1.3)。

腎功能指數:腎絲球過濾率eGFR62參考值(參考值>90),血糖146mg/dL。

心血管指數:白血球6(參考值3.6~11.2),血小板125(參考值130~400)X10^3/uL。

心率功能指數:心肌旋轉蛋白I,Troponin0.010(參考值≤0.023)。

深層靜脈栓塞指數:雙合蛋白D-Dimer,1,430ng/ml(參考值<500)。

胰臟發炎指數:脂解酵素Lipase,6,510U/L(參考值8~58)。

澱粉酵素Amylase,1,869U/L(參考值29~103)。

總的看,胰臟發炎指數超高飆,自衛隊長白血球卻按兵不動,沒有即刻救援火上加火的小胰子,深層靜脈栓塞指數超標近3倍,血小板指數卻比正常值還低,真令人匪夷所思。

醫生隨即安排照超音波、X光,發現膽管擴張,並建議阿婆照電腦斷層掃描,要打顯影劑,探個究竟,阿婆聽了直接回絕。

醫生診為:急性胰臟炎,膽管結石(沒有說明結石大小),膽管阻塞,低血壓,心律不整。醫生懷疑主動脈有血栓,要阿婆住院治療。

小胰子為什麼突然發飆?這麼多突如其來的問題,阿婆一時昏天暗地,回神後,直接拒絕住院,她一心想要給自己的家庭醫師治療。

胰家何處

※胰臟位於:上腹部,在左上腹後腹腔內,深宮閨房,隱藏在胃的後方。從背面看,相當於兩腎中間偏左的位子。在中國五臟六腑學說中,卻沒有給個名分。

※體型:分頭部,體部,尾部。

※長相:長形且扁平的腺體,婀娜多姿。

小胰子內外武功蓋世

古今中外,千百年來都不知道小胰子的厲害。1922年後,才確定胰臟的功能。

※內分泌功能:分泌胰島素、升血糖激素,維持血糖恆定。

※外分泌功能:分泌胰液。當食物從胃進入十二指腸,就會刺激胰液,排出澱粉酶、蛋白酶、脂肪酶,以助分解消化食物。胰管和總膽管出口,會合成兩位一體,成一共同通路,同穿一條褲子,共赴十二指腸,共湊消化食物之大功。

胰臟發炎指標

※三酸甘油脂TG超高,指數超過一千以上,參考值40~149mg/dL,但也有TG超高,胰臟未發炎者。

※血清中澱粉酶、脂肪酶高於正常值3倍以上。澱粉酶Amylase,參考值29~103U/L。脂肪酶Lipase,參考值8~58U/L。(下週四待續)

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九九歸真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