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肺活亮點在心頭(下)

經歷一甲子的風風雨雨,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準備養老嗎?上帝會送什麼樣的里程碑來。(123RF)
經歷一甲子的風風雨雨,人生的路要怎麼走?準備養老嗎?上帝會送什麼樣的里程碑來。(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肺活亮點在心頭(上)

*   *   *

什麼是惡病質

惡病質是體重六個月內,下降10%以上,合併以下症狀:

※肌肉萎縮。活動力下降。

※厭食,易飽,倦怠無力,面蒼白,貧血,消瘦憔悴。

※電解質不平衡,蛋白質合成下降,脂質合成下降。

※血糖不穩。看上去皮包骨。

※細胞外液增加,細胞內液減少,心臟肌肉組織減少,憂鬱。

※癌細胞使身體釋放大量發炎物質,使代謝分解速率,高於代謝合成,以致易感染,栓塞,心臟衰竭,死亡危險。

※癌症患者30~87%有惡病質症狀。

※22%病人死於惡病質,而非死於腫瘤。

肺癌治療

※手術切除:宜肺癌一、二期切除肺組織,淋巴結廓清。

※化療:宜肺癌三、四期,無法切除腫瘤。小細胞肺癌。手術後轉移或復發。

※放療:宜手術前,使腫瘤縮小。手術後,殺死殘留癌細胞。手術後轉移或復發。

※標靶治療:針對基因突變,抑制癌細胞內的腫瘤基因。

※免疫治療:宜肺癌第四期,為新療法。作用於識破癌細胞的偽裝,協助活化免疫系統辨識,並消滅癌細胞。每次費用約5~15萬。

※安寧緩和治療:有1/3肺癌患者,直接接受安寧緩和治療,減少治療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延長生命。

肺癌預後

※肺癌一期,平均5年存活率,術後有放化療76%。

※肺癌二期,平均5年存活率,術後有放化療47%。

※肺癌三、四期,平均5年存活率,低於18%,有放化療30%。

※肺癌晚期不治療,存活期3~4個月。

※非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率,第一期84.3%,第二期43.8%,第三、四期6.9%。

※手術風險:全身麻醉風險,感染,出血,穿出胸壁致氣胸,心臟疾病,腿部產生血塊。

※肺癌腫瘤1公分,手術切除後,治療率85~95%。

※肺癌腫瘤2公分,手術切除後,治療率70~80%。

※標靶治療有半數患者,一年內出現抗藥性,易腦轉移。

※肺癌較易轉移骨、肝、腦。

※肺癌轉移到腦部,未治療,存活期1~2月。放療,可增加3~6個月。

※肺癌骨轉移,發生率30~40%。

※肺癌轉移到骨,存活期約6~8個月。出現骨骼併發症,平均存活期6個月。

※廣泛性小細胞肺癌,治療後平均存活期6~8個月。

※局限性小細胞肺癌,治療後平均存活期14~16個月。

※肺癌二期以後,經手術治療,存活期一般不超過2年。

針灸處理

依臨床研究,肺癌轉移到腦,預後很不樂觀,後遺症一大串,生存期短。需步步為營,盡人事,聽天命。吳雄志教授提出,腫瘤的基本病因:是一種毒、熱、痰、瘀、虛的總結。

肺癌,先點刺大椎、肺俞、心俞、膈俞穴,快速提插3~5下,再針中府、膻中、內關、太淵穴。腫瘤多痰瘀互結,瘀是一種高凝狀態,腫瘤常是水血互結,血不利為水,水不利為血,化瘀,針血海、三陰交穴。

腫瘤是永不痊癒的傷口創傷,可能是持續性無菌性發炎,或大量腫瘤相關炎症,誘發腫瘤生長。癌細胞模擬人體創傷過程機制,使身體釋放大量發炎物質,是熱毒,且痞堅之下,必有伏陽,針曲池、合谷、外關穴。

癌症多有痰積,痰性流走,易轉移,針中脘、豐隆穴。腫瘤的毒,會惡性生長,解腫毒,針築賓、湧泉穴。肺為嬌臟,惡寒,防風寒邪入侵,以免加重病情,腫瘤體質較虛,多表虛,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

癌症因虛致實,腫瘤為求永生,不斷的進展。病久而虛,引起免疫系統紊亂,免疫可扶正袪邪,抑制腫瘤發展;亦可扶正增邪,促進腫瘤生長。腫瘤也是全身性疾病,局部表現。調免疫系統,採平補平瀉,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

女士常頭痛、頭重、頭暈,針百會、率谷、風池穴。視力漸模糊,針太陽穴,兼安神。頸項強緊,針風池、攢竹穴,兼治背痛、視力差。女士全身無力,步伐沉重,針百會、合谷、陽陵泉、足三里、太衝穴。

預防腫癌轉移到腦,所產生後遺症:癲癇,中風,失智,幻覺,耳鳴等症,針百會穴,2針齊刺,3針齊刺,2針對刺,輪用,加頭維穴。腦轉移,另請女士自行用艾灸百會、長強、會陰穴。臉常覺得緊緊的,針迎香、下關穴。

一到下午就累得不行,中氣下陷,陽氣難出表,針百會、關元、氣海、足三里、三陰交穴。癌性乏力,多因化療肝損傷,加肝氣鬱結所致,針太衝、三陰交穴。癌症化熱傷陰,且清熱也會抑制氣化,針三陰交、足三里穴。

腫瘤離不開少陽,多有腫瘤人格,憂鬱,默默。心情特別不穩、不安、煩躁時,用1.5寸針,針內關穴沿皮刺、太陽穴沿皮刺、三陰交穴沿皮刺,針尖到位後,稍退,再沿皮刺,皆向下行方向刺。

化療後,白血球特別低,針絕骨穴。化療後,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皆低,針內關、外關、絕骨、太谿、太衝穴。腎經太谿穴有類激素作用。

化療後噁心,欲嘔,針內關、外關穴。化療後食慾差,針中脘、足三里穴。半年後,出現右側手麻腳麻,針風池、外關、合谷、風市、陽陵泉、太衝穴。每次隨症加減,穴位輪用,一週針2~3次,另服水煎劑。

每次針灸完,女士精神就好很多。家裡有請幫傭每天來打掃、煮飯,女兒在北部上班,每次女兒回來看望老媽,女士反而累癱了,又不敢叫女兒少點回來,或早點走,自己想要多休息,喜歡安靜,怕吵,獨自與病魔相磨,生死與共。

女士自己走路都有點吃力,還帶鄰居80歲的老伯、78歲的阿婆,夫妻倆來針灸。每次門診,她要扶著步履蹣跚,寸步難行的老伯。我見狀,請老伯走路要拄拐杖,比較安全。老伯硬是不肯拿拐杖,還理直氣壯的說:「那樣很難看,我才80歲而已。」

我對女士說:「妳自己泥菩薩過江,還熱心於幫助鄰居。要勇於拒絕超過自己能力的事。」女士說鄰居是她介紹來針灸的,老伯以這個理由,硬要女士陪他們二老來。二老的兒女都在外地工作。遠親不如近鄰,同是天涯淪落人,可是女士的生命比老伯還要搖曳啊!

有一天,女士真情告白,婉拒帶鄰居來看診。就這樣,春去秋來,不知不覺,女士針灸吃藥,已過了一年,已超出醫生給的生命最後期限。越不怕死,生存期越長。女士除了人很容易疲倦外,雖吃不多,卻吃得下,睡得著,沒有什麼重大不舒服,沒有病容,生活一切都還能自理,時間到就來針灸。

境來不拒,境去不留,肺活亮,點點在心頭。(全文完)

——選自《九九歸真──上善若水》,(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