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劫數難逃? 上天改運怎麼解釋

明末戰亂不斷,這是天定的劫數嗎?(Steve Estvanik/Shutterstock)
明末戰亂不斷,這是天定的劫數嗎?(Steve Estvanik/Shutterstock)

文/ 允嘉徽
有人認為「劫數」天定,是命運中注定的災難,人為無法改變。不過我們想深究的是,若「劫數」是天定,那麼上天又是依據什麼來定呢?後天能否改變呢?

因果報應 咎由自取

清朝乾隆年間大學士紀曉嵐(紀昀)的先曾祖潤生公在襄陽的時候曾遇到一位僧人。這位僧人曾經做過惠登相(初為反明賊寇,後來投降明朝,做左良玉的副將)的幕客,他講起明末流寇造成的慘劇,內容非常詳細具體。僧人說,「依貧僧之見,這種劫數完全是由人自己造成的。」上天是不會無緣無故降災給人的,明末流寇的殺戮、姦淫、搶掠的慘狀,推究業因,乃明朝中葉以後,官吏個個貪婪凶惡殘酷,紳士們橫行霸道。民間的風氣也隨之變得邪惡奸滑、毒狠狡詐,品行惡劣,無所不為,毫無禁忌。

闖王李自成。(大紀元製圖)闖王李自成。(大紀元製圖)

「從人間來講,老百姓的心裡埋伏著無窮的怨恨,從另外空間來講,天神震怒。積累了百多年的怨怒之氣,一旦暴發出來了,又有誰能阻止得了?」

僧人又語重心長的說道,那些在動亂中受禍最慘重的,往往都是平時窮凶極惡的人。這能說是「劫數」嗎?他闡述以前曾見到賊寇逮住一個官宦子弟和他的妻妾,賊寇喝令他跪在營帳前,然後擁抱他的妻妾飲酒作樂,問他道:「你敢發怒嗎?」官宦子弟向賊寇磕頭說:「不敢」。賊寇又問他:「你願意侍候我們嗎?」他又忙回答說:「願意。」於是給他鬆了綁,讓他在一旁斟酒侍候著。

一位同時被俘的老頭兒見到此景說:「今天我才知道因果報應不爽啊!」原來,這個官宦子弟的家族,從他爺爺那一輩起就經常調戲、玩弄僕人的妻子。僕人要是稍有不滿,說出不順從的話來,必然遭到一頓毒打,然後把僕人綁在槐樹上,讓他看著自己的妻子被主人摟著睡覺。這只不過是豪紳暴行的一個例子,其他的罪惡就不難類推了。

座上有位豪紳,聽了僧人的話之後回應說:「世界上大魚吞小魚,猛鷙吃小鳥,也沒見天神發怒,為什麼人一有惡行,天神就動怒呢?」

那僧人很不屑的轉過頭說:「鳥、魚是禽獸,難道人也跟禽獸一樣嗎?」豪紳啞口無言。

孝媳不畏大瘟疫探望公婆 眾神護衛

那麼即使在大瘟疫流行下,善惡有報仍會應驗嗎?歷史上留下了瘟疫怕好人的實例,懸示邪不侵正和行善積德納福的明鑑。

清順治十一年(西元1654年)三月間,晉陵城(今江蘇常州)的城東遭大疫,疫情迅猛,有的一家數口都死光,有的一條巷子裡只剩下幾個活人。人們感到恐懼戰慄,都遠遠避開晉陵城東,連至親也不敢相互探問病情。家在晉陵城東的顧家媳婦錢氏(熊禮之妻),在瘟疫發生前正好歸寧。她在娘家聽到公婆染瘟疫,並且傳染給兒子們,全家八人病情嚴重倒臥病榻,只能聽天由命。

錢氏得知馬上就要動身回去,她的父母勸阻她不要回去白白送死。錢氏對父母說:「現在家裡的公婆病得這麼嚴重,我卻不回去,這與禽獸有何差異呢?」父母怎麼也攔不住她。

這孝順的媳婦單身一人急急趕回夫家。她一入家門,公公就聽到鬼在對話:「眾神都護衛著孝媳回來了,我們不速速躲避,會遭到不小的譴責!」就這樣,孝順的媳婦錢氏不僅沒有染疫,她夫家中所有人的瘟疫都痊癒了。這件實錄在清代研究瘟疫有成的中醫學家劉奎的書《松峰說疫》中留下了記載。「邪不侵正,孝可感動天」,純淨無私、慈悲利他的心具有強大的能量,避免了劫數,改變了命運的安排。

劉奎的書中還記載了一個「陰德無量,吉神擁護」的例子。說以前在城中發生大瘟疫,這時有個白髮老人教了一富人一帖救命的中藥方,並要富人去藥鋪和藥布施城中人。結果得到這方子的瘟疫病人都痊癒了,而富人一家人在大瘟疫中都沒有人感染得病。後來,有人看見另外空間有二疫鬼經過富人家門,他們邊走邊說著:「這人陰德無量,吉神擁護,我輩何膽敢進入他家門呢!」◇

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明史》《明史紀事本末》《崇禎實錄》清 劉奎《松峰說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