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新造實習船 「御風」命名下水

教育部委外新造的實習船「御風」號,10月17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委外新造的實習船「御風」號,10月17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為接替目前的海事實習船「育英二號」,教育部委託高雄科技大學執行新建實習船「御風」專案,規劃興建費用約16.5億元。該艘實習船於2021年開工,教育部17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預計將在2024年7月正式交船營運。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現役的育英二號船齡近30年,訓練設備規格已落後於當前國際公約,因此規劃約16.5億元經費,採逐年編列,委託高科大協助辦理,建造規範完全符合STCW國際公約要求,配置低壓脫硫塔設備,並預留液化天然氣雙燃料(LNG Dual Fuel)動力推進設計,符合環境友善趨勢。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說,過去7年臺灣在造船的領域很辛苦,2008年台船民營化後,就生產量而言,台船產能全開,基隆和高雄廠曾經占全球0.9%,但到去年已經是0%,完全沒辦法與國際競爭。

鄭文隆表示,在2008年陸、日、韓的商船業務量占全球90%,2022年陸、日、韓在商船占98%,我國已經幾乎完全沒有競爭力。這幾年雖然產業有重整,但約4年前國際造船一片蕭條,蘇伊士運河塞港,但臺灣也沒有掌握那次的機會,因為沒有產業鍊,導致造船界的萎縮。希望政府與學界要重視造船人才,開出一條路來。

教育部表示,新建實習船「御風」將來可為海事專業科系所學生創造更多元的海上實習機會,「下水」是新船建造重要的里程碑,代表著一艘新船正式進入水中,象徵其具有開始航行之能力。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依循慣例完成新建實習船之命名與擲瓶儀式,祝福「御風」實習船未來航行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