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企挖角我高科技人才 北檢起訴4共犯

臺北地檢署偵辦中企非法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案,10月17日偵結起訴4人。圖為科技業工程師示意圖。(SAM YEH / AFP)
臺北地檢署偵辦中企非法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案,10月17日偵結起訴4人。圖為科技業工程師示意圖。(SAM YEH / AFP)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臺北地檢署偵辦中企非法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案,10月17日偵結起訴4人。查出中國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研發大廠芯華章公司在臺私設辦公室,透過人力派遣公司台灣力德招聘人才、發放薪資;而臺灣資安軟體研發公司庫柏資訊負責人則協助福建電子信息集團,挖角臺灣工程師。

北檢調查,芯華章科技公司成立於2020年,將總部設在中國南京,從事晶片設計所使用的工具軟體設計服務,並提供晶片設計公司繪製晶片藍圖所需的軟體及技術支援,同年10月也在新竹非法設立臺灣辦公室,由陳郁樹擔任負責人;陳男涉嫌自同年12月起接受母公司指示,陸續面試6名工程師入職,在臺灣直接替中國芯華章從事研發工作。

而芯華章為掩飾犯行,找來台灣力德信息科技公司合作,雙方簽訂《現場管理顧問服務協議》,由力德聘僱芯華章臺灣辦公室的員工,陸續在臺招募13人;薪資部分,則由中國芯華章匯款至力德公司的帳戶,力德從中抽取10%的手續費及服務費後,再以新臺幣支付給芯華章臺灣辦公室的員工。

此外,北檢也查出,中國福建電子信息集團在2015年間,曾想購買IBM公司的Informix資料庫伺服器代碼,卻苦無技術團隊,在IBM推薦下,找上曾任美商英孚美資訊軟體公司臺灣區總經理的林俊仁、亞太區顧問林蔭峰等兩人;福建電子信息在臺私設的台灣菲格科技發展公司負責人蘇其穎與兩人協商後,共同在中國成立福建星瑞格公司。

福建星瑞格公司取得Informix源代碼後,專門從事中國資料庫伺服器軟體國產化的研發工作。林俊仁、林蔭峰原分別為庫柏資訊軟體公司負責人、時任技術長及董事,後來又各自多了星瑞格公司董事兼總經理、董事兼研發副總的身分,兩人於同年12月起,成功挖角7名時任庫柏公司的研發工程師,在台灣菲格公司租賃的辦公室內編譯Informix源代碼。

北檢17日偵結上述兩案,認定4人協助中企的行為未經投審會許可,依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起訴芯華章臺灣辦公室負責人陳郁樹、力德信息科技在臺業務代表人蔡志偉,以及庫柏資訊軟體公司負責人林俊仁、時任技術長兼董事林蔭峰等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