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烏樹林車站 歷史、鐵道、蝴蝶蘭和諧交織

來自雲林教育界先進,到烏樹林園區踏查。(葉慧貞提供)
來自雲林教育界先進,到烏樹林園區踏查。(葉慧貞提供)

【記者廖儷芬/台南報導】坐落於台南的美麗烏樹林糖廠,擁有豐富的歷史,其建立可以追溯到1910年(明治43年)。糖廠曾經是台灣著名的白糖生產地,並因其生產的優質糖品質,而被日本皇室採用,因此有著「御用糖」的美譽。該地區還設有烏樹林車站,是早期台南縣後壁、白河、東山與新營都會五分車鐵道的樞紐。

來自雲林教育界先進,到烏樹林園區踏查。來自雲林教育界先進,到烏樹林園區踏查。(葉慧貞提供)
烏樹林車站地標。烏樹林車站地標。(李政雄提供)
五分車體驗之旅。五分車體驗之旅。(李政雄提供)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為了營業的考量,該糖廠在1983年結束了糖業務。考慮到這一地區的環境不適合工業生產,因為它不僅免受空氣污染,還提供了種植蘭花和觀賞植物等業務的絕佳環境。因此,在1989年,精緻農業發展中心在這裡建立,開始培育蝴蝶蘭。

2013年加入了鐵道動態故事館,使其成為一個多功能的旅遊景點。該園區以五分車的懷舊之旅、台南烏樹林鐵道的歷史文化為主要發展方向,同時充分利用糖業遺址和人文景觀,開發了具有教育、文化和休閒功能的園區。

此外,園區內擁有21公頃的廣闊土地,種植了各種樹木和自然景觀,非常適合作為戶外教學和親子活動的休閒場所。在2007年,這個地區還被授予"新南瀛勝景"中的「三園」之一的榮譽,目前有提供五分車體驗活動,成為遊客台南口袋行程之一。

是早期台南縣後壁、白河、東山與新營都會五分車鐵道的樞紐。是早期台南縣後壁、白河、東山與新營都會五分車鐵道的樞紐。(葉慧貞提供)
非常適合作為戶外教學,和親子活動的休閒場所。非常適合作為戶外教學,和親子活動的休閒場所。(葉慧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