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孵蛋八度流標 傳承造台中歌劇院廠商獨家競標

臺中巨蛋採圓型建築設計,設計複雜,且建築屋頂跨距極大、涉及鋼構極多。(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巨蛋採圓型建築設計,設計複雜,且建築屋頂跨距極大、涉及鋼構極多。(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巨蛋「孵蛋」工程市府已第八度招標,17日開標仍以流標收場。臺中市建設局指出,這次有一家廠商投標,因投標家數不足流標,但是下次招標只要有一家廠商投標即可。傳該家投標廠商即興建臺中國家歌劇院的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表示,下次也會進場,這是基於一種使命感,跟當年歌劇院一樣,評估很久才下決定。

臺中巨蛋原預算65億元,2022年5月開始陸續招標,六度無人投標流標,市府評估流標主因在於建築工料上漲,今年3月提請市議會追加預算到99.98億元獲通過。市府今年5月12日重新上網第七度公告招標仍流標,8月八度上網招標,期間曾請設計單位回覆設計圖相關提問,延長等標期20天。

建設局指出,這次共有11家廠商領標,但開標後僅一家廠商投標,依規定必須三家以上投標。不過,依規定下次招標只要有一家投標即可,這次已有廠商展現意願,市府對年底的招標有信心。

傳這次唯一進場投標的廠商為承造臺中國家歌劇院的麗明營造,因過去臺中國家歌劇院曾10次流標,經議員勸進及前市長胡志強力邀,才硬著頭皮進場;有著歌劇院曲牆建築的高難度經驗,這次在盧市府「勸進」下再度進場。董事長吳春山表示,經多方評估,決定為臺中「再做一個地標」而努力。

建設局指出,臺中巨蛋採圓型建築設計,設計複雜,且建築屋頂跨距極大、涉及鋼構極多,另地下開挖深18.9公尺,相關建築施工難度及公安標準要求極高;因建設工程金額達90多億元,廠商投入資金相對龐大,加上工期長達2,100天,廠商需要嚴謹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