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臺中農改場成果發表暨開放日 發現農業新亮點

雜糧飲食。(記者謝五男/攝影)
雜糧飲食。(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

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展現該場在雜糧等農業科技研發與推廣成果,並拉近試驗研究單位與農友、民眾的距離,特於本(112)年 10月21 日在場區辦理「咱糧薏起、穀舞麥動」農業科技研發推廣成果暨開放日活動。次活動以國產雜糧為主軸,精心規劃 4 大區共 17項活動,該場竭誠歡迎農業界及民眾攜家蒞臨參觀體驗一年一度的開放日活動。

咱糧薏起、穀舞麥動。咱糧薏起、穀舞麥動。(記者謝五男/攝影)

臺中農改場楊宏瑛場長表示,「咱糧薏起、穀舞麥動」是以雜糧為主軸,當天安排了「主題區」、「舞臺區」、「展售區」及「樂活區」4 大活動區 ,包括:探索雜糧食農體驗活動、雜糧玩藝遊樂區、食農活動-親子 DIY、農特產品與田媽媽產品展售、繽紛花海與迷宮等 17項活動。

臺中農改場副場長蕭政弘指出,在「舞臺區」是以DIY的豆子活動為主,讓小朋友用豆子拼圖認識動物生態及雜糧種子;11點左右會有薏仁飯的品嚐;主展區有中部主要雜糧及近幾年在致力推廣的雜糧展示,還有利用雜糧呈現的中、西式及日式飲食;小朋友最愛的應該是樂活區,透過廢棄的櫛稈做小白兔、稻草人等藝術造型,還有種子池等,讓還子在雜糧環境中享受快樂的周末。

拼圖DIY認識動物生態及雜糧種子。拼圖DIY認識動物生態及雜糧種子。(記者謝五男/攝影)

蕭政弘表示,再有營養的食品,沒有適口性,孩子接受不了也沒用,所以近幾來,雜糧一直在改變,像是蕎麥,以往種植面積不大,近幾年來已經增加至將近500公頃,主要就是雜糧飲食化,加上業界致力於開發,使產品呈現了多樣化。

臺中農改場秘書白桂芳表示,缺水日趨嚴重,農作物收成受到很大的影響,世界將會面臨缺糧危機,而雜糧種作所需的水量較少,將成為主流,所以改良場重視雜糧推廣。

蕎麥可分為苦蕎和甜蕎。台中農改場林訓仕助理研究員指出,通常苦蕎用於製作茶包,雖名為苦蕎,但製成茶包泡茶來喝並不會很苦,反而別有風味;而甜蕎在日本則用來製作蕎麥麵,同樣的甜蕎麥麵吃起來也不會有甜膩的奇怪感受。

台中農改場的特色雜糧。台中農改場的特色雜糧。(記者謝五男/攝影)

各區精彩活動敘述如下:

一、主題區-發現農業新亮點,探索國產雜糧及農村生命力:

主題區活動包含以國產優質雜糧為主題之豐收特色雜糧及健康豆陣雜糧成果展示、知性及趣味之探索雜糧食農體驗活動、多樣新奇之特色加工成果及中彰投地區綠色照顧及綠色療育推廣成果。

二、樂活區-悠遊場區、踏尋在地美好

包括進入該場大門右側為適合親子共遊放電之雜糧玩藝遊樂區,試驗田區則可暢遊繽紛花海與高粱迷宮,以及集滿 5個紀念戳章可領取苗木1株的場區巡禮。此外,亦安排農民學院學員與青農回娘家敘舊與學習充電,另與農友社會福利基金會合「2023 兒童寫生繪畫競賽」活動,相當精采有趣。

場外活動區。場外活動區。(記者謝五男/攝影)

三、舞台區-食農 DIY 體驗、品味農遊幸福

舞台區包括健康美味之雜糧飯品嘗、好玩有趣之雜糧三角飯糰、雜糧拼圖等食農親子 DIY 活動,以及搭配該場辦理番石榴評鑑之食當季番石榴有獎徵答推廣活動。

四、展售區-好逛、好吃又好買的農特產品:

邀請中彰投農會、青農、田媽媽及技轉廠商共 90 個攤位,現場展售多樣化農特產品等,歡迎前來參觀採購。

臺中農改場最後表示,透過一年一度的農業科技研發成果推廣暨開放日活動,讓參與的農業界及民眾寓農於樂,並展現該場豐沛的研發能量及創新推廣成果。誠摯邀請您 10 月 21日前來親身體驗 ,與臺中農改場共度充實有趣的週六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