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加州政策惡性循環 導致遊民和犯罪危機

2020年6月1日在加州好萊塢,一名搶劫犯抱著鞋盒從國民警衛隊前面跑過。(ROBYN BECK/AFP)
2020年6月1日在加州好萊塢,一名搶劫犯抱著鞋盒從國民警衛隊前面跑過。(ROBYN BECK/AFP)

【記者Sophie Li、姜琳達/洛杉磯報導】日益嚴重的遊民和犯罪雙重危機,是很多加州人的惡夢。隨著犯罪活動持續影響整個加州,州政府解決問題的政策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與質疑。

加州目前有超過17萬名遊民,是全美之最。加州政府每年花費巨額資金處理遊民問題,例如2021~2022年就撥款72億美元(約新臺幣2,300萬元),但遊民人數卻不減反增。

在犯罪率的問題上,根據加州司法部2022年度報告,和2021年相比,加州的暴力犯罪增加了6.1%,財產犯罪率上升6.2%。數據還顯示,五年間加州的暴力犯罪增加近10%。

加州艾多雷多郡(El Dorado County)地方檢察官皮爾森(Vern Pierson)近日接受英文《大紀元》節目《加州內幕》(California Insider)採訪時表示,加州人正在面臨遊民和犯罪的雙重危機,「這與過去8~10年間非常糟糕的公共政策有關,是長期以來一點一點演變成這樣」。

囚犯提前獲釋

皮爾森表示,犯罪率和遊民問題相互關聯。加州州長2011年簽署了AB109和AB117法案,將非高危險的重刑犯從州監獄轉移到地方監獄,並由郡負責監督假釋的重刑犯。

這些法律當時被稱為「重組」,以回應2011年,法院要求加州必須在兩年內減少一定監獄人口數的裁決。這項裁決的後果,是令地方監獄超出負荷。皮爾森說,「我們人為的使監獄更加擁擠,而這意味著囚犯會更早被釋放。」

大量釋囚加劇危機

根據加州懲教署(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 and Rehabilitation)的數據,2006年加州囚犯人數約17.3萬人。

2006至2018年間,加州監獄人口減少了26%。自2020年疫情開始以來,加州再次大規模釋囚,或有超過9.5萬人被釋放。今年稍早,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宣布,計畫在2027年前再關閉五所監獄。

皮爾森說,釋放大量囚犯使遊民問題更嚴重。他引用史丹佛大學2022年的一項研究說,從2014到2020年,加州的遊民人數增加42%,而同期全美國的遊民人數則下降了9%;這種現象又導致加州犯罪率上升。


皮爾森說,「我們知道,剛從監獄釋放的、成為遊民的人很可能犯下新的罪行。這是一個不斷重複的循環。」

偷竊3萬元以下不用入獄

除街頭犯罪激增之外,皮爾森說,加州近年來在打擊犯罪方面的軟弱政策,也是導致犯罪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加州通過《47號法案》,將持有毒品、偷竊、商店盜竊、偽造支票等重罪改成輕罪;950美元(約新臺幣3萬元)以下的偷竊,即使罪犯屢次犯罪也無需入獄。

皮爾森說,「在加州小額財產犯罪不需承擔任何責任;使用烈性毒品也幾乎不用承擔任何後果,一項政策或許不會產生如此嚴重的影響,但若將所有這些結合在一起,就在加州創造了一種『文化』,本質上加劇了目無法紀。」

前洛杉磯郡警署警長維拉紐瓦(Alex Villanueva)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無論是《47號法案》,還是一些地區的「零保釋金」政策、不起訴罪犯政策等,這些「進步主義」(progressive)意識形態都給人帶來負面影響。

犯罪與貧窮無關

皮爾森在節目中還說,加州立法者陷入一種「貧困導致犯罪」的想法,對此他並不認同。

他說:「貧困與犯罪之間沒有直接聯繫。之所以會出現犯罪,是因為社會氛圍和環境釋放出信號,即他們的犯罪行為不需付出代價,才是導致出現更多遊民、更多犯罪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