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訪以色列 拜登:你不孤單

美國總統拜登(左)10月18日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右)會面。(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總統拜登(左)10月18日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右)會面。(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夏雨、徐簡/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於週三(10月18日)訪問以色列。他表示,堅定支持以色列人,並向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駐加薩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10月7日襲擊以色列村莊和軍事基地,造成至少1,400人死亡、200人遭劫持,大多數是平民。之後拜登迅速訪問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提供美國堅定的支持。

拜登在特拉維夫對以色列人民說,以色列「生來就是世界猶太人民的安全之地」,並承諾美國將「竭盡全力」再次實現這一目標。

「以色列,你並不孤單。」拜登說,美國「將在那些黑暗的日子裡與你並肩作戰」,以色列「今天、明天和永遠」將是一個安全可靠的猶太民主國家,「願上帝保護所有為和平而努力的人,願上帝拯救那些仍處於危險之中的人。」

週三,在特拉維夫舉行的擴大雙邊會議上,拜登會見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戰時內閣成員時也承諾,美國將支持以色列,「在你們努力保衛自己的國家時,我們將繼續支持以色列人。」

他表示,「我們將繼續與你們和該地區的合作夥伴合作,防止無辜平民遭受更多悲劇。」他譴責哈馬斯的襲擊「殘酷、不人道,幾乎令人難以置信。」

與此同時,拜登宣布,美國將提供1億美元(約新臺幣32億元),用於加薩和約旦河西岸的人道主義援助。美國敦促以色列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薩,以幫助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同意人道援助從埃及進入加薩

拜登說,以色列已同意援助進入加薩,但有一項條件是將進行檢查,以確保物資不會被哈馬斯轉移或竊取。

隨後,尼坦雅胡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以色列不會阻止從埃及進入加薩的人道主義援助,「鑒於拜登總統的要求,只要援助是為加薩地帶南部平民提供水、食物和藥品,並且只要援助不會落入哈馬斯手中,以色列就不會阻止人道主義援助的運送。」但在哈馬斯釋放所有人質之前,不會允許從自己的領土向加薩提供物資。

拜登表示,他本週將要求國會「對以色列國防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援方案」,預計這些援助將納入一項1千億美元的巨額計畫。

籲以色列人勿重蹈美國911後錯誤

拜登也提醒以色列人,不應在襲擊發生後被「憤怒」蒙蔽雙眼,不要重覆美國在911事件後犯下的錯誤。「911事件後,在美國的我們被激怒了。雖然我們尋求正義,並且伸張正義,但我們也犯下錯誤。」

許多阿拉伯裔美國人和美國穆斯林已開始憂心911事件後籠罩美國社會的那種懷疑氣氛有重演的跡象。據法新社報導,美國伊利諾州一名6歲巴勒斯坦裔男孩遭人刺死,凶嫌被控犯下仇恨罪。

拜登說,「你是一個猶太國家,但你也是一個民主國家」,「就像美國一樣,你不應按照恐怖分子的規則生活。你要按照法治生活,你不能放棄造就你的東西。」

拜登呼籲,退後一步並記住對所有人來說重要的事——「人類」是帶著「尊嚴」和「目標」被創造的。他說,美國正在從黑暗中轉向光明,而「這就是恐怖分子想要摧毀的東西,因為他們生活在黑暗中」。

拜登重申兩國方案

在堅定支持以色列之際,拜登也重申讓巴勒斯坦建國的目標。拜登在結束訪問以色列時表示,「我們必須繼續追求和平。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能夠有一條安全、有尊嚴、和平地生活的道路。」

「對我來說,這意味著兩國解決方案。」他說,「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促進以色列與其鄰國的進一步融合。這些襲擊只會增強我的承諾、決心和實現這一目標的意願。」

談到巴勒斯坦,拜登說,絕大多數巴勒斯坦人不隸屬於哈馬斯,「巴勒斯坦人民也正在遭受巨大苦難。」

安理會要求以巴暫停火 美國1票否決

聯合國安理會週三表決一項由巴西起草的決議,該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馬斯武裝分子暫時停火,以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薩地帶,該決議草案還敦促以色列撤銷讓加薩平民向南撤離的命令,同時也譴責了哈馬斯的恐怖襲擊,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

結果在15個安理會理事國中,有12國贊成,俄羅斯和英國棄權,只有美國投了反對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在表決會議上表示,美國正在「實地進行艱苦的外交工作」,與以色列、其鄰國和聯合國合作解決人道危機。美國對起草的決議文感到失望,因為沒有提到以色列的自衛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