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若核安、核廢能解決 賴:不會排除核能

賴清德19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中央社)
賴清德19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舉行「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9日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是根據法律,並無意識形態,未來新的技術若有辦法解決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問題,他相信社會會接受,政府也不會排除安全且沒有核廢料的核能運用。

至於核四重啟與否,賴清德強調,核四已經過公投,沒有重不重啟問題;而核一、核二、核三廠要不要延役,除了要考慮安全性、核廢料外,還要考慮法律、民意及執行面問題。

賴清德19日上午召開「淨零轉型 永續臺灣」記者會,發表「淨零轉型五大策略」,宣示將穩健推動臺灣的2050淨零轉型的永續目標、2050淨零碳排。

賴清德表示,將透過「第二次能源轉型」、「數位與綠色的產業雙軸轉型」、「推動永續綠生活」、「政府做淨零轉型後盾」、「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等五大策略,來達成2050淨零轉型目標。

賴清德提到,要擴大家戶家電的汰舊換新補貼,同時也要避免社經弱勢族群在節能過程增加負擔,也應該擴大「節能福利」,包括提供能源健檢、補助高能效家電設備,建立「以租代買」節能設備租賃等服務,給機構或弱勢家戶,降低能源支出。

他也提出「政府作為淨零轉型最強而有力的後盾」策略,未來將建立國際諮詢顧問團,協助產業進行低碳轉型,降低對產業衝擊。

在「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策略部分,賴清德說,淨零轉型對於每一個國家都是挑戰,臺灣要做最好的準備,化國際挑戰為臺灣轉型升級的助力。政府一定要照顧到所有人,不能遺落任何一個產業、任何一個公司或任何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