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增夜班費解人力荒 逾半護理師不認同

對於政院加碼補助醫院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近六成受訪的醫院護理師不認為能有效補足人力。(中央社)
對於政院加碼補助醫院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近六成受訪的醫院護理師不認為能有效補足人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醫護人力嚴重短缺,行政院近日通過12項策略計畫,包括補助醫院護理人員夜班費等,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56.9%的受訪者認為難以有效補足護理人力,甚至可能使得主管處理排班問題更困難、衍生每日工作分配的問題。

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領證護理人員約31萬人,但執業人數統計至今年10月11日僅18萬8,879人、約六成,其中醫院護理師人數約11.8萬人。

為鼓勵護理人員回任及留任,行政院近日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人員夜班留任獎勵等12項策略計畫,其中,將補助護理人員小夜、大夜夜班費,小夜每班補助400至600元、大夜每班補助600元至1千元。

為此,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在10月6日至9日間,以問券方式調查醫院護理師對衛福部「補助護理師夜班費」政策看法,共回收3萬4,841份,其中有效問卷2萬5,519份。

調查發現,有51.7%受訪者認為該政策對護理師留任有幫助,近半數認為沒幫助或不太確定是否有幫助,僅有26.6%認為有助於吸引離職護理師回流,並有56.9%不同意、22.8%不確定可有效補足護理人力。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護理師們並不是反對夜班補助,但若僅補助夜班護理師,對白班護理師相對來說不公平,白班人員是護理工作最繁重的班別,許多醫囑、檢查及轉床等行政措施,若僅補助夜班是不公平的。

另外,可能會引發護理人員只上夜班,因為負荷較小、薪資報酬高,使得主管處理排班問題更困難,進而衍生每日工作分配的問題,且若只鼓勵夜班,可能會導致沒人要受訓,因會失去夜班費的補助。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表示,2萬多名受訪護理人員認為,衛福部應優先籌措財源,「替護理師每人加薪1萬元,且持續兩年」及「三班護病比入法」,才能有效讓護理人力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