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拋財政改革4大方針 柯:超徵稅收先還債

柯文哲20日舉行「找回財政紀律」政策發布記者會。(中央社)
柯文哲20日舉行「找回財政紀律」政策發布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20日提出財政改革四大方針,包含財政收支重新劃分,從雙軌制改為單軌制,並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公開討論。他也提到,政府應嚴守財政紀律,不再胡亂撒幣,未來超徵的稅收將優先用於還債。

柯文哲20日偕同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政大財政系名譽教授曾巨威、臺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羅時萬舉行「找回財政紀律」政策發布記者會。

柯文哲指出,當前的財政問題,關鍵在於「財政分配不均,區域發展失衡」,而《財政收支劃分法》距離前次修正已逾二十年,須澈底修法。他預估,若當選總統,法案一年內送到立法院沒問題。

他也抨擊蔡政府任內稅收超徵1.2兆元,卻用話術包裝成「多賺錢」當政績宣傳,其實是稅收預測失準,使租稅正義蒙羞;另外,特別預算常態化問題嚴重。

柯文哲提出守護財政紀律的四大方針:第一是「重建補助款及統籌款機制」。他提到,財政收支應重新劃分,從統籌款、補助款的雙軌制改為單軌制,未來要統一權責單位和計算標準,並將統籌款規模擴大、增加地方分成,且成立「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委員會」 。

其次則是「地方財政自主、均衡發展」;增加地方分成後,直轄市的遺贈稅地方分成從50%提升到80%,縣市政府的土地增值稅地方分成從80%提升至100%,而營利事業所得稅,地方分成也從0%升至5%。

柯文哲表示,第三則要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檢討所有資本所得的課稅方式,所得稅由累進稅率改為分離課稅,分為勞動所得與資本所得,才能公平分配稅收;此外,也要檢討如印花稅、娛樂稅等不合時宜稅目。

柯文哲表示,第四則是避免超徵常態化、債務不斷上升,他將要求超徵稅收先用於還債,且財政部與主計總處應建立完整總體經濟模型,制定稅收預估標準作業流程,不應再人為操弄預算課稅收入。

柯文哲也強調,應終結「特別預算常態化」,屆時將修法刪除《預算法》第83條第4款的「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條文,杜絕空白授權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