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產地微旅行 解密高雄147米香Q好滋味

微旅行成員滿載而歸(記者方金媛/攝影)
微旅行成員滿載而歸(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美濃區農會參加今年「全國稻米達人冠軍賽」,有兩位農友同時入圍全國十大,並由曾毅平獲得全國亞軍。得獎名單中不約而同都以高雄147號米為得獎品種。近年來高雄147號米在比賽中屢獲佳績,其中有何奧秘?美濃區農會10月19日特別舉辦「美濃香鑽-高雄147米解密產地微旅行」,帶領餐飲業者和民眾一窺究竟。

今年「全國稻米達人冠軍賽」由美濃區青農曾毅平獲得亞軍今年「全國稻米達人冠軍賽」由美濃區青農曾毅平獲得亞軍(記者方金媛/攝影)

美濃區農會於2012年全國第一家稻米產銷專業區取得高雄147號品種授權,12年來不斷精進,至今契作面積已經達400公頃,也是全國面積最大單一產區,並實施保證收購和引進智慧農業等,農業界宛如香格里拉夢幻理念逐一落實。

微旅行成員滿載而歸微旅行成員滿載而歸(記者方金媛/攝影)
美濃香鑽-高雄147米具有熱飯回甜香氣和冷飯Q彈的特色,能變化出多重料理。美濃香鑽-高雄147米具有熱飯回甜香氣和冷飯Q彈的特色,能變化出多重料理。(記者方金媛/攝影)


這次微旅行包括到美濃區農會南隆大倉,參觀米糧入倉儲放、烘乾包裝,以及蔬果集散作業和綠色資材中心,並有美濃香讚147品評推介,以及品嘗它的多重料理。

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今年全國冠軍米比賽,台灣好米組有8百多位農友參賽,10名決賽品種皆為高雄147!但有好的品種和契作農民還不夠,還得有無人機隊、植物醫生、割稻機業、烘乾業者、育苗場和協力銷售農會等,才能撐起這片產業。

他指出,10年的努力,「為了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為了「純化」高雄147號米,農會商請10位割稻機業者專門收割,1家育苗場只為高雄147培育......。一個事業的成功,需要很多人默默一點一滴地付出。為了臺灣稻米產業的發展,美濃區農會會更努力!

穀萊生技公司總經理吳宗霖分享如何煮出好吃的白飯穀萊生技公司總經理吳宗霖分享如何煮出好吃的白飯(記者方金媛/攝影)


在品評推介會上,穀萊生技公司總經理吳宗霖分享如何煮出好吃的白飯。他說,從快速洗米,浸米時間、米水比例、悶飯和鬆飯,每一步驟都不能馬虎;他也建議,加入少許橄欖油及鹽,煮出的米飯不但好看,香Q,還能帶出甜味。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胡智傑分享如何鑑別好米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胡智傑分享如何鑑別好米(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胡智傑則分享如何鑑別好米,他說,高雄147具有熱飯回甜香氣和冷飯Q彈的特色,建議可從外觀、香氣、粒感、彈性、黏性、食味(甜)和滑順度等方面評比。微旅行成員也現場仔細品嘗,有人就直接給予滿分(每項最高10分)最高評價。

微旅行成員評比美濃香鑽-高雄147米微旅行成員評比美濃香鑽-高雄147米(記者方金媛/攝影)


成員弄盞欣悅法式餐廳主廚謝國鑫說,此行想了解農民、農會和政府的合作關係;生產者和供應者的關係更緊密,廚師和餐飲業者才能有更優質的食材。

他也說,在碾米廠看到從篩選、重量設定、封裝等步驟,對品質的控管更嚴謹,147號米具有諸多特色,回去將以「米食」為發想設計,提供顧客一道有飽足感的美味料理。

微旅行成員體驗白米封裝微旅行成員體驗白米封裝(記者方金媛/攝影)


Haiion副主廚侯鐘涵分享,從農夫和相關團隊的精神和態度,感受到他們對稻米產業的熱情。現今國人對米食的消費越來越少,如何從在地食材做更多發想和推廣,讓大眾重新認識米食,是她此行學到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