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普悠瑪號事故滿五年 家屬盼重啟調查

臺鐵普悠瑪號107年10月翻車事故現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臺鐵普悠瑪號107年10月翻車事故現場。(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普悠瑪號事故將滿五週年,罹難者家屬等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認為至今還沒有得到整起事故的真相,並再度質疑行政院、運安會的調查報告造假,包括行政院調查報告寫下午4時49分27秒出軌,但列車在那個時間點尚未通過翻覆點,要求重啟調查。

臺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018年10月21日在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18死、215傷。社團法人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與普悠瑪事故死者家屬董小羚、范銘浚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控行政院對於普悠瑪事故的調查報告有三大謊言。

張凱鈞提出三項疑點:一、依法院資料得知,普悠瑪臨界速度146.9公里以上才會翻車,但調查報告說謊,指臨界速度到140公里翻車,把責任推給尤姓司機員;二、調查報告顯示,翻車時間為下午4時49分27秒 ,但是依據法院得來的資料,27秒時還在紅色警示燈號處,未通過鐵橋翻車處,打臉行政院運安報告說謊。

三、家屬依據法院資料算出當時列車時速約為133公里左右,未達臨界速度,所以司法冤案讓無辜的尤姓司機判刑四年六個月定讞,現已入監服刑。

張凱鈞批評,為何當初調查報告有三大謊言,使臺鐵高層平安無事,卻讓無辜司機承受冤案,入監四年半,也建請最高檢察長提起非常上訴;董小羚表示,迄今五年了,家屬只希望取得真相,在普悠瑪案沒有得到真相之前,此事還沒有結束,將設法把真相找出來。

對此,交通部回應,若有新事證將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