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人打鼾正常? 恐罹睡眠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老年人常見疾病,會造成身體慢性缺氧,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科林睡得美提供)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老年人常見疾病,會造成身體慢性缺氧,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科林睡得美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老年人常睡不好、睡不飽,但白天卻瞌睡連連,若合併夜晚鼾聲大起,很可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恐造成心血管疾病,情況嚴重甚至猝死。研究顯示,愈容易打鼾的人,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愈高。家中有長輩者應多注意與觀察,勿輕忽老年人睡眠問題。

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期刊》定義,成人睡眠中每小時有5次以上的呼吸暫停,即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老年人常見疾病,老年男性盛行率高達9成,老年女性也達78%。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因為睡著後口腔肌肉放鬆,咽喉組織後倒,致使上呼吸變窄,呼吸不暢,或造成身體慢性缺氧,可能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冠心症、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時甚至會猝死。長期睡眠呼吸中止及慢性缺氧下,也可能加重自身的慢性疾病嚴重度。

睡眠終止治療方法:
1. 正壓呼吸器。
2. 上呼吸道手術。
3. 止鼾牙套。
4. 減重。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成因之一。
5. 改掉不良生活習慣與作息。
6. 其他。參考各專科醫師建議。

跡象:晚上睡不飽 早上打瞌睡

阿勇伯近70歲,有三高問題一直無法控制,夜間缺氧嚴重,影響白天精神狀況。因為工作需要操作重機具有高危險性,不容許絲毫閃神,就診檢測發現有重度呼吸中止症。尋求睡眠專科、耳鼻喉科檢查後,阿勇伯情況有所改善,白天精神變好,高血壓也獲得改善。

臺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翊豪表示,老年人易因肌肉老化、脂肪組織增加等因素造成呼吸道阻塞而患呼吸中止症。另外,女性過了更年期後因黃體素下降,肌肉強度下降,也會增加罹病的風險。如選擇咽喉手術解決打鼾問題,則要考慮年長者口腔及咽喉肌肉張力較弱,可能再次氣道塌陷上呼吸道阻塞,手術效果維持約1~2年。針對年紀超過65歲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採保守性治療正壓呼吸器,當然減重及生活模式調整也是必要的。

居家照護重點:
睡眠技師洪曉菁指出,大聲打鼾、白天昏昏欲睡、BMI>27、高血壓患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相對較高,對自身健康有疑慮者,建議盡快就醫或進行居家睡眠檢測。提供以下三項照護方式參考。

● 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BMI<24),避免過重。

● 鍛鍊口腔肌肉:舌頭伸出嘴外,向前、向上、向下各15秒,左右擺動15秒 。

● 規律使用正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維持良好新陳代謝,有助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