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防部報告揭共機擾台次數爆增79% 退將:今年也增加約7成

圖為五角大廈。(STAFF/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五角大廈。(STAFF/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19日公布中國軍力報告,警告共軍去年軍機擾臺次數,較前一年大增79%,並強化對臺外交、政治與軍事施壓;退役空司副司令警告,共機今年擾臺已近3千架次,增加約七成,未來共機擾臺的數量、機型組合可能會越來越多,且更為貼近臺灣本島領空。

美國國防部19日公布〈中國(共)軍力報告〉,內容提到,中共2022年一共出動1,737架軍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比起2021年的972架,大幅增加79%,而且軍機類型也更多樣化。而臺灣國防部去年9月開始發布無人機訊息後,共機在防空識別區的行動中,無人機占比約10%。

報告提到,每當有重要外賓訪臺時,共軍常以高調行動因應,包括越過海峽中線、增加共軍在臺海周邊行動。以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臺為例,共軍不僅舉行大規模軍演,派出250多架戰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在臺灣周邊活動的共軍軍艦達13艘,還向臺灣周邊海域發射多枚彈道飛彈,其中至少4枚越過臺灣上空。

中共軍演以阻止美軍介入為重點

報告還說,中共去年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訓練重點是阻止美國與其盟國在中國周邊行動,其中許多演習著重於戰鬥真實性,並以夜間任務、極端氣候下的訓練以及同時多區域作戰為特色。

儘管中共主張和平統一仍是首選,但由於共軍能力不斷增強,報告表示,中共可能越來越常表達準備對臺使用武力,或採取懲罰性行動。

報告還分析,共軍可能會進行一系列網路封鎖與動態行動,迫使臺灣投降,或迫使臺灣接受中共的談判條件。此外,北京也企圖透過短期有限戰爭,阻止美國介入臺海衝突;若衝突持久化,共軍可能會選擇升級網路、太空或核子行動來結束衝突,或以僵局方式尋求政治解決。

民用船舶也可能成為侵臺武器

除了分析中共武力犯臺,包括海空封鎖、有限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空中與飛彈攻擊、兩棲作戰、奪取小島等可能行動外,報告也特別提及,中國民用船舶在入侵臺灣方面有潛在用途。

報告提到,儘管中共未正式透露民用艦隊規模與計畫,但2022年共軍大幅強化滾裝船(Roll-on/roll-off)訓練,以支援中共軍事活動,用於支援類似活動的滾裝船數量是前一年的兩倍之多。

報告也警告,中共建造核武器的速度超出預期,截至今年5月,中共已擁有超過500枚核彈頭,預估到2030年中國可能擁有超過1千枚核彈頭。過去美國國防部估計中方在2021年擁有逾400枚作戰核彈頭。

不僅如此,報告也提醒,中共正持續快速實現核武力量現代化、多樣化及擴張,從規模和複雜性來說,若與十年前比較,中共軍力確實遠超過當年水準。當前中共可能正在發展一種使用常規彈頭的新型洲際飛彈,一旦部署後,中共將能對美國本土、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目標進行常規打擊。

國防部:自己國家要自己救

對此,臺灣國防部長邱國正20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任何國家對於〈中國(共)軍力報告〉都很關注,也看到中共的成長。軍力報告書描述的狀況,「我們都面臨到」,國軍目前除了加強監控、戰備,也會與其他國家意見交流,對建軍備戰是有幫助的。

另外,對於外傳美國總統拜登將向國會提出約1千億美元(約新臺幣3.2兆元)追加預算法案,其中包括對以色列、烏克蘭和臺灣的國防援助。

邱國正說,樂見其他國家對臺灣的幫助,不光是經費、武器裝備,哪怕是情資獲得與交換,或對演訓有幫助的都樂見,但國軍絕不會等待別人幫助,每次漢光演習或任何演訓,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劇本是以有外軍介入為前提,「自己國家要自己來救」,這是國防部的一貫立場。

退將:共軍可能進逼臺灣領空線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共機在臺灣周邊演訓已成為常態,而且擾臺數量逐年增加,去年有1,737架次,較前年增加79%,而今年還沒過完就已打破去年的數量,目前已超過2千架次,將近3千架次,而且未來數量只會越來越多。

他表示,共機擾臺不僅在數量上大幅增加,而且在軍機的類型與有人機、無人機的搭配上,也朝向多元組合,而且對臺灣步步進逼,不斷侵蝕臺灣的防空領域,不僅突破兩岸過去的默契線「海峽中線」,還逼近24海里(約44公里)的「訓練空域線」,未來甚至可能會靠近12海里(約22公里)的領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