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澳洲工商業界對中共心存幻想

中共曾禁止澳洲龍蝦進口,進行貿易報復。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中共曾禁止澳洲龍蝦進口,進行貿易報復。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Kevin Andrews/文、原泉/編譯
今年4月初有報導稱,澳洲商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Australia,簡稱BCA)和澳洲工業集團(Ai Group)對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持開放態度。多天真呀!

CPTPP是2018年,由澳洲在內的11個太平洋國家簽署的貿易協定。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的非創始成員國,英國加入後,成員國將增至12個,中國是第二個申請國。

澳洲「外交、國防、貿易聯合常設委員會」的報告建議,在中共結束強制性貿易措施之前,澳洲不支持中共入會,報告還支持將臺灣納入該協議。

然而,澳洲工業集團執行長威洛克斯(Innes Willox)卻表示,擴大CPTPP,將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包括在內「將受到歡迎」,但北京需要證明它能遵守CPTPP規則,特別是在數位和數據透明度方面。

「就目前情況而言,這可能是中國(共)加入協定的最大障礙。」威洛克斯說,「如果中國(共)改變其國內對數位和數據的監管環境,將可以提高透明度,使其成為對我們的科技公司及更多行業更具吸引力的市場。」

與此同時,主要代表服務提供商的BCA執行長韋斯塔科特(Jennifer Westacott)說,北京需要證明它已經準備好接受全球秩序,才能被納入CPTPP。她說:「中國需要讓成員國相信,它能夠達到協議的標準。」
儘管有《自由貿易協定》和其他國際義務,但中共目前對澳洲實施貿易禁令。不過,澳洲商界領袖卻仍然相信,中共會以某種方式改變其做法。

他們似乎在認知上還停留在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時代,對習近平任中共總書記後不懈追求的意識形態視而不見。

習近平的意識形態

2013年1月,習近平明確拒絕接受資本主義,宣稱社會主義的「勝利」和資本主義的衰落一樣,需要時間。他補充,在這個過程中,中共要「努力做好準備」,以應對兩個制度之間長期的合作和衝突。

習近平拒絕資本主義也反映在2013年4月,中共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中,該通報明確「七不講」,「即不許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

正是這種意識形態的取向決定了習近平對安全和經濟關係等國際事務的態度。他致力於這樣的全球關係:當國際協議和規則不符合其意願時,就違反它。

正如他在2014年所說的,中共最終所設想的是「建立國際遊樂場」,並為當中的遊戲「制定規則」。他表示,在民主和威權主義之間存在全球性的較量,後者將獲勝。而澳洲的商界領袖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清楚習近平和中共領導層所反覆聲明的內容?

中共的態度

在商界領袖考慮中共加入CPTPP時,北京要求澳洲政府對經濟合作注入更多的信任,而不是製造障礙。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見澳洲外交貿易部副祕書長茵德(Tim Yeend)時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澳方「加強」對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經營所進行的審查。他補充,希望澳方「客觀公正、妥善處理相關的個案」。

在中共提出最新要求之前,澳洲政府在進行安全評估後,決定禁止所有聯邦政府設備安裝TikTok。類似的禁令已經在其他國家實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已經就澳方的TikTok禁令向澳方進行了嚴正的交涉。毛寧說:「中方一貫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過度延伸國家安全理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我們敦促澳洲方面切實遵守市場經濟規則和公平競爭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這個聲明恰如其分的表明了中共的態度,即其他國家必須嚴格遵守國際協議和規則,而中共卻公然違反這些協議和規則。

如果BCA和澳洲工業集團認為中共會以某種方式改變其行為,那就太天真了。

──作者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於1991年至2022年在澳洲議會任職,並擔任國防部長在內的各種內閣職務。原文〈Businesses Holding Onto False Hope Regarding China〉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