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放無薪假全台最高 議員籲關注勞權

台中放無薪假全台最高,議員陳文正呼籲關注勞權。(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放無薪假全台最高,議員陳文正呼籲關注勞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製造業吹寒風,專家學者估計,製造業景氣2024年第一季後才可望恢復。根據勞動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112年10月16最新統計,台中市放無薪假的人數達3,475人,中科放無薪假人數也有194人,無薪假人數居六都第一,也是全國第一。市議員陳文政指出,景氣寒冬將至,市府做好勞動權益的維護,以及協助產業振興。

副市長王育敏答詢表示,戰爭、通膨、衰退等全球因素影響下,國內出口數據不佳,對於台中的工具機、精密機械業者影響甚鉅,市府會全力來協助、因應。

台中市議會23日業務質詢,議員憂心台中無薪假人數全國第一,且僅是「開始」。陳文政表示,自己私下打聽,台中市數家中大型製造業,紛紛在第四季開始施行無薪假,因為不但拿不到新的訂單,連舊的訂單都被取消,無薪假人數不斷上升,出現山雨欲來的態勢。

陳文政指出,台中很多家庭都靠製造業生活,精密產業也是台中經濟的命脈,他呼籲市府要趕快想方設法,協助業者撐過寒冬;同時也要求勞工局,要讓放無薪假的勞工完全了解自身權益,包括無薪假減班,雇主給薪最低不能低於基本工資;六日應給薪,不得算入減班;減班休息達30天以上可申請「僱用安定措施」,每月最高可領9700的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