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七)平安脈(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菓心一個人坐在房間裡,她知道自己這輩子是走不出紫禁城了。焦慮的情緒,讓她不由自主的哭了出來。她對現在的一切都無能為力……

七海來到了咸福宮,她將自己做的食物送給康妃。「這是我們主兒特地要我送來給三阿哥的,是很新奇的料理哦!」

「賢妃娘娘有心了,替我謝過賢妃娘娘。」康妃笑著說,順手拿起一根薯條吃,「這是馬鈴薯,好特別,酥酥的,好好吃。」

「謝娘娘誇讚,來,三阿哥吃一根吧!」七海拿了一根薯條給三阿哥玄燁。

「賢娘娘還好嗎?聽說她侍寢了。」康妃關心的問。

「沒有翻牌子,沒有讓賢妃準備,敬事房也沒有記錄,這,委曲了賢妃。」康妃說出了,沒有經過翻牌子的侍寢,是名不正言不順的。也道出了對賢妃的心疼:「七海,妳回去告訴賢妃,這宮裡不缺碎嘴的人,一些不中聽的話,別往心裡去。」

「是,奴婢告退。」七海離開了咸福宮,一直在想著康妃的話。在清朝,所有的事情都講規矩、講禮儀、講祖制,因為這是對一個人,以致一個家族的榮譽,皇上不顧禮制的寵幸菓心,從另一個方面來看,他內心還是放不下菓心已經嫁過人的事實,沒有翻牌子的侍寢,也等於是讓菓心失掉了顏面。七海突然發覺,原來,帝王的寵愛,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東西!

順治十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菓心被封為皇貴妃,同年的十二月初六,順治為她舉行相當隆重的冊封大典,並且頒恩詔大赦天下,這是清朝唯一一次因冊封皇貴妃而大赦天下。

初春裡,雪漸漸融去,空氣裡已經帶了些許的暖意,入宮半年,菓心也慢慢的習慣了宮裡的生活。雖然皇上經常召她侍寢,但也許身子原本就單薄,尚未傳出任何懷孕的消息。

一天下午,宮女們正在餵食承乾宮裡的小鳥,白雲陪著菓心剛好走過來,菓心看了看關在籠子的小鳥說,「將牠們都放了吧!天氣開始暖和,牠們可以學習出去覓食。都放了吧!」

「可是主兒,這些小鳥可是從雛鳥就開始養的,現在放出去了,牠們能自己活嗎?」宮女說。

「會的,世上的每個生命,都能找到活下去的方法。小鳥長了雙翅膀,牠們是屬於天空的,不應該被咱們關在這裡,放了吧!」菓心說。

宮女們便開始將籠子裡的小鳥,一隻一隻的全放了出去。皇上為了討菓心開心,特別抓了許多漂亮又新奇的鳥,關在承乾宮裡,讓菓心欣賞。但菓心並不喜歡,因為她只要看到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就像看到自己一樣,被困在紫禁城裡,永遠沒有自由的一天。

小葉正好從廚房走出來,看到宮女們放出小鳥,他緊張的告訴菓心,「主兒,這可是皇上賜的,您這都給放出去了,皇上知道會不開心的。這可是傷了您和皇上的情分。」

菓心只淡淡的對著小葉笑了笑說,「情分?我們只是君臣,只有忠心,沒有情分。」說完便轉身離開了。

留下小葉和宮女們,相互無言的對看。(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