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七)平安脈(3)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其實,整件事情我阿瑪也不知情,是菓心進宮後,我家一位熬藥的老工人向我阿瑪告老還鄉,他在臨走前才告訴我阿瑪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江齊鳴說。

當年,皇上找到老工人,要他將坐胎藥換成避子湯,老工人不敢多問,而皇上也不允許他透露,為的就是不讓菓心懷孕。後來菓心進宮了,江齊鳴的阿瑪擔心她在宮裡的安危,才把此事告訴江齊鳴,並且要他努力用功讀書考進太醫院,在菓心身邊看護她。

江齊鳴一口氣把話說完後,小葉和七海聽完後感到十分震驚,原來在莊親王府的那些日子,菓心喝的根本就不是坐胎藥,而是被皇上調包了的避子湯。

「按理來說,菓心才進宮一年,我看菓心的脈相,體內涼、氣虛,體質並不好,而且又不配合喝藥。要在一年內懷上身孕,其實並不太可能,畢竟她喝了這麼久的避子湯,很傷身啊!所以,我才不敢確定是否真的是喜脈。」江齊鳴說著。

這時,小葉突然大叫了一聲:「啊!不對!皇貴妃沒有一直喝避子湯,因為那時被七海倒掉了!」

七海也想起來了,那時看到莊親王和菓心兩人恩愛,並且決定不要孩子,也可以兩人共度一生的決心,她就將湯藥倒掉了,換成補身子的湯藥。

「原來如此!皇貴妃沒有喝太久的避子湯,身體又經過調養,有身孕就是合理的了。上天垂憐。不過,這可是皇貴妃娘娘頭一胎,一定要格外小心,事情我可是告訴你們了,你們千萬不能洩漏出去,否則不只是我們三人,還有我阿瑪,還有那位老工人,我們都會性命不保的,記住了!」江齊鳴再三交代。

「小江你放心吧!你這麼相信我們,就算為了自己,我們也不會說出去的,謝謝你,我們主兒的身子,就要勞煩您多關照了。」七海對江齊鳴保證,兩人也拿一些補身子的藥材,走回承乾宮。

七海走到一處城樓高處,那裡可以將紫禁城盡收眼裡。她和小葉看著宏偉的古代建築,心裡感慨萬千,「人一旦進了這座紅牆,就再也別想出去了。這裡是所有女人都想來的地方,但一入宮門,還有幾人能保有自我呢?」七海嘆了一口氣。

「這件事,無論如何都不能告訴菓心,她自從踏入宮裡,就再也沒有像以前那樣笑過了。今天早上,還放走了宮裡所有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由此可見,她多想逃離這裡。」小葉也嘆惜著。

「對!我們都不能說,好不容易有了孩子了,菓心應該會開心起來,孩子就是一切的希望!」七海自信滿滿的說。

在一旁的小葉卻是眉頭深鎖,因為他看到不熟悉歷史的七海,一廂情願的以為,董鄂皇貴妃只要生下孩子,就會開心起來。他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向七海開口,歷史上記載,董鄂妃所生的孩子,一出生沒多久便夭折了,而董鄂妃的生命也從那一刻起,進入了倒數計時。(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