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道人生】不待父母命 嫌貧愛富嫁錯夫

悔恨已晚,信口成真。(123RF)
悔恨已晚,信口成真。(123RF)

文/泰源整理
清朝時期,昭文這個地方有一戶姓馮的世家大族,家中有兩個漂亮的女兒,大的叫彩苞,小的叫彩縷,兩姊妹從小就與近鄰的夏仰高和吳應周是青梅竹馬,互相悅慕。吳應周說:「我長大後一定要娶彩縷為妻。」夏仰高說:「如果是這樣,那我就娶彩苞。」後來他們都透過媒人提親了。

馮氏家的主婦邱氏是彩苞的繼母,是彩縷親娘,她待彩苞薄而待彩縷厚,因為彩苞不是她親生的,所以常對她另眼相看。那時候夏仰高的父親是高州的總鎮守,很有勢力,擁有很多兵馬,聲勢方盛。吳應周的父親只是做地方上的一個小官,但他很看重名利。

父母亂點鴛鴦譜

二女漸漸長大,邱氏以為夏家很有權勢,便將自己親生女彩縷許配給了夏仰高,而將繼女彩苞許配給吳應周。四個年輕男女被亂點了鴛鴦譜,都不稱心,但是因為兩個姐妹都長得很像,也就沒有太計較了。

後來吳應周的父親由主簿升職為知縣,大量聚斂錢財致富,最後被彈劾,削去官職,回到家鄉。他在家鄉買了良田、建大屋,僱了奴婢,他的兒子進入縣學。夏仰高的父親出征陣亡,家中又遭遇火災,夫人因此憂傷而死。夏仰高日益貧困,於是賣屋借債,靠教學生為生。但他性格放蕩不羈,嗜好飲酒和吟詠詩歌,人們都視他為狂生。邱氏私下後悔,彩縷亦時常怨恨自己的母親,但彩苞卻依然若無其事。

幾年後,吳父要讓兒子吳應周完婚,邱氏無可奈何,只好為彩苞準備好豐富的嫁妝,否則生怕被吳家人笑話。夏仰高聽到了這消息,感慨的說:「他能娶媳婦,我為什麼不能娶呢?」有朋友資助了他一百兩銀子,於是他就打算和吳家同一天舉行婚禮。

結婚當天,吳家親友如雲,非常熱鬧、顯赫。夏家只是用青布搭成一個帳篷,準備了一些鼓樂而已。圍觀的人亦都羨慕彩苞而嘲笑彩縷。彩縷悲傷哭泣,不吃不喝好幾天,兩眼都哭腫了,彩苞則打扮得漂漂亮亮。彩苞勸彩縷:「嫁人是父母安排的,貧富也是命中注定的。你為什麼這麼傷心呢?」彩縷哭得更厲害了。

邱氏這時心裡像扎了刺一樣痛,生氣的說:「你自己得意忘形,也不想想你妹妹的苦。」彩苞回:「她從小就喜歡打扮自己,一心想嫁給仰高哥哥。現在他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窮些而已。而我平生有和誰比過高低嗎?」

邱氏更加生氣了,說:「如果讓你改嫁到一個窮人家,你願意嗎?」彩苞笑著說:「如果母命如此,我有什麼不可以的。」邱氏:「你是在開玩笑。」彩苞說:「這是一輩子的事情,怎麼能開玩笑呢?」邱氏與彩苞約定好,彩縷停止哭泣,對著鏡子化起妝來。剛好吉時已到,於是她們姐妹倆就相互交換自己的未婚夫後出嫁了。

姐妹互換未婚夫

夏生娶妻歸來後,揭開頭巾一看,原來正是意中人,驚喜得如在夢中一樣。晚上睡覺時,他偷偷問她:「你不就是彩苞妹妹嗎?你怎麼會來到我這裡呢?」妻子笑著說:「因為看到這個世道太骯髒了,想要替你出一口氣。」然後她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他。夏生回:「天下的佳人,竟然有人像你這樣可憐我,只是怕吳家會起訴我們。」

第二天,妻子梳妝好了,料理家務,看到四周灰塵滿地,家具雜亂無章,嘆了口氣說:「懶成這樣,難怪你這麼窮了。」夏生說:「從今以後,我就把一切交給你。」妻子說:「好啊!你就為我好好讀書吧!」從此夏生就閉門讀書,不再吟詩作對。而他們的生活開銷和求學費用,都是用妻子賣掉釵簪和耳環換來的。夏生被妻子深深感動,更加勤奮努力讀書。

一年過去了,夏生去參加考試,竟然考不上,他自認為沒有臉回家,在堂下號哭。提學官聽見了,詢問原委,並再次檢查核對他的落卷,感嘆的說:「這豈是小試的文章,幸虧遇到了我破格錄用,你離秋季舉行的鄉試(舉人試)不遠了,辜負了我是小事,辜負了閨中人才是大事啊!」夏生高興的拜謝而去。

另一方面,彩縷改嫁到吳家後,喜出望外。但吳應周本人不會寫文章,所以他寫的東西都是請別人代筆的。他整天沉迷於淫樂博賭,還在主宅院後面另建一房子,養了許多姬妾,賭博輸了就回家偷家裡的錢財。房間裡貴重的東西不翼而飛,她向公公婆婆哭訴,但公婆根本不理會她,因此心情鬱鬱寡歡。

有一次慶祝母親壽辰,彩縷穿著華麗的衣服和戴著光彩炫目的首飾前往,看到彩苞用荊枝作釵,粗布為裙,便肆意嘲笑她,舉起手腕拍打她的肩膀,金手鐲掉下來發出清脆聲音,然後捂著嘴笑著說:「你和你那個窮酸書生丈夫一起來的嗎?」彩苞說:「不要小看我的丈夫,最近他讀書非常刻苦,功名遲早是會有分的。」

她母親說:「就算他再怎麼刻苦,最終還是個白衣秀才(指既無功名也無官職的讀書人)而已。如果你那丈夫能成名的話,我就把眼珠子挖出來給你。」彩縷接著說:「要不,我來代替母親挖自己的。」

彩苞哭泣著回家,從此與母親和妹妹斷絕來往。不久之後,彩縷的公公和婆婆相繼去世,吳應周越來越放蕩不羈,縱情聲色,家道日益衰落。彩縷勸他也不聽,反而遭到毆打和辱罵。

後來,夏生經過考試錄取為生員,進入州縣學宮時,吳生恰好因為犯了諱忌被剝奪了功名,並受到體罰。接著在秋季舉行的鄉試中夏生考中舉人。

悔恨已晚 信口成真

彩縷懊恨無法發洩,便花錢向巫師學了巫術,每天都在詛咒。半年多以後,她突然夢見一個金甲神,拿著利劍責罵她說:「你自己沒有福氣,忌妒別人成名,還施展邪術。本來要取你的命,但念你曾經答應代替母親挖自己眼珠的話。今天夏生已經高中了,我只是把你的眼睛挖出來,作為小報應。」剛說完,很快就把她的眼睛挖了出來。

她大叫一聲醒來,覺得十分驚駭怪異,但越想越生氣,突然間覺得眼睛疼痛異常,用手擦了幾下,發現腫了起來,和結婚時哭腫了眼睛時一樣;在飽受折磨、煎熬之後,不出幾天,她的眼睛突然就瞎了。

夏生在鄉試中考中舉人,進入詞林時,邱氏親自來接彩苞,並且為她理鬢插花,整理衣冠。昔日對彩縷奉承和恭維的人,現全轉向對彩苞示好。彩苞聽說彩縷兩眼已瞎,也為之嘆息良久,然後才返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