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光源啟用30周年 陳揆勉跨域整合發揮最大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23日出席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光源啟用30周年」慶祝活動,他期勉國輻中心未來要做跨域整合,發揮最大功能,為全人類福祉做最大貢獻。(記者林倩玉/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23日出席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光源啟用30周年」慶祝活動,他期勉國輻中心未來要做跨域整合,發揮最大功能,為全人類福祉做最大貢獻。(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23日)舉辦「光源啟用30周年」慶祝活動,行政院長陳建仁、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及新竹市長高虹安等人出席活動。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有一流的設備、人才及課題,世界知名,未來要做跨域整合,發揮最大功能,讓下一個30年更閃亮光明。

陳建仁表示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是台灣最大型的公用實驗設施,30年來有很多科研與應用成果,表現相當傑出,全世界知名。多年前澳洲要蓋加速器,很多元件都是到台灣測試成功後才回去組裝;國輻中心跟日本及德國也有很好的合作計劃。

陳建仁提到,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能夠成功是因為有一流的設備、人才及課題,全世界知名,醫學與生物學的使用者稱讚其「好用」;台灣的科學家都知道要好好利用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讓研究能刊登到世界一流期刊,變成封面論文。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在多年的努力下不斷發光發熱,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也讓台灣走入全世界。

科技發展不斷進步,陳建仁說,台灣今天有好的經濟發展成果,是靠不斷的研發,他期勉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未來能將新科技做跨域整合,發揮最大功能,政府也會盡最大努力支持,共同為全人類福祉做出貢獻。

國輻中心表示,目前平均每年有來自20個不同國家、二千多位研究人員、共1.2萬人次,前往國輻中心使用優異加速器光源進行研究,隨著台灣光子源實驗站陸續建造完成,使用率持續增長中。

李遠哲提到與國輻中心結下的數十年的緣份,他表示,一路走來見證台灣加速器成就,從無到有,從早期接受世界加速器專家學者的協助,如今憑「台灣科技力」站上頂尖科技國家之列,並提供其它國家技術協助與交流,期望國輻中心持續作為「光源先鋒」,不斷光耀台灣、光耀世界。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提到與國輻中心結下的數十年的緣分,一路走來見證台灣加速器成就。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提到與國輻中心結下的數十年的緣份,一路走來見證台灣加速器成就。(記者林倩玉/攝影)

林敏聰說,40年前國輻中心成立,當時正值經濟轉型與竹科創立初期,假如沒有政府長期投資科技發展的遠見與魄力,以及多位重量級學者的傾力促成,台灣絕不可能有今日的加速器技術與研究成果,很開心見到生醫、綠能與半導體等研究領域,都有「沾」到國輻中心的「光」。期盼產學研界與政府持續攜手努力,為台灣科技再創「光芒萬丈」。

國輔中心補充說明,1983年設立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1993年台灣光源綻放第一道光,2014年台灣光子源成為全世界最亮光源之一,經多年努力國輻中心成為了台灣科技發展史上重要推手之一。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23日舉辦「光源啟用30週年」慶祝活動,與會來賓合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23日舉辦「光源啟用30周年」慶祝活動,與會來賓合影。(國輻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