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月失業率 創23年同期新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職場尋職且找到工作,9月失業率微降,整體勞動市場穩定。示意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職場尋職且找到工作,9月失業率微降,整體勞動市場穩定。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在23日公布9月失業率為3.48%,較8月下降0.08個百分點,創下23年同期新低。主計總處官員說,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職場尋職且找到工作,9月失業率微降,整體勞動市場穩定。

據主計總處統計,9月失業人數為41萬6千人,較8月減少1萬人或2.38%,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6千人,這與應屆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有關係,另外,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也減少3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2021年、2022年上半年因為疫情影響,使得「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這項指標呈現月增,但去年中起情況有所不同,去年7月以來,受到內需服務業復甦的影響,該指標多持平或是月減趨勢。經統計,去年7月到今年9月,該指標累計減少達3.9萬人。

不過,不同產業別復甦力道存在差異,陳惠欣指出,觀察9月就業人數為1,154萬1千人,受暑期工讀生退離影響,整體數字較8月減少5千人。

其中,服務業部門就業人數增加1千人,農業部門及工業部門則分別減少4千人及2千人;在工業部門中,製造業還是比較受到影響,呈現月減4千人狀況。

關於第四季失業率展望,陳惠欣表示,過去5年數據來看,每年10月到12月的3個月,失業率累計下降0.1到0.32個百分點,主要是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不過今年可能仍有一些全球經濟因素的不確定性,仍要持續觀察外在環境是否影響廠商的用人需求。

另外,近期國內缺工問題仍未解,且受到少子化、高齡化影響,臺灣在2028年國內人口紅利就會消失,到了2030年勞動力缺口將達40萬人,缺工問題可能更嚴重。

國發會委員會議在23日就「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推動情形提出報告,力拚2030年達成攬才40萬人的目標。國發會說,預計於今年11月成立「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服務對象除就業金卡人外,將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眷屬。

他們表示,Talent Taiwan除了服務特定專業人才,還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眷屬,舉凡生活問題、子女就學等,都可協助。

國發會說,勞動部也將於11月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加強宣導留用資深移工相關政策,並協助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同時,為強化僑外生招生量能,教育部將偕同相關部會積極推動「促進國際生來臺暨留臺實施計畫」,強化吸引優秀國際生來臺就讀及留臺就業,2030年攬才40萬人的目標,預計會有一半是來自僑外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