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當個嬰兒的滋味是? 研究探討早期意識

國際研究顯示,嬰兒在出生之前就已經有意識存在了。(Shutterstock)
國際研究顯示,嬰兒在出生之前就已經有意識存在了。(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人類幼時記憶通常都很模糊,尤其是在嬰兒時期。國際研究發現,嬰兒在出生時,或還在母親體內,就已經有意識存在了。

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網站日前報導,研究指出,有證據顯示,某種形式的意識經驗在出生時就存在,甚至可能在懷孕末期就存在。這項研究結果具有重要的臨床、倫理,和潛在法律意涵。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聖三一學院、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德國杜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übingen)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神經科學家和哲學家。

研究人員主張,嬰兒正在發育的大腦,能夠產生有意識的經驗,可以在他們正在發展的自我意識和對環境的了解方面,留下持久的痕跡。

研究報告撰寫人之一,蒙納許大學哲學教授貝恩(Tim Bayne)說,儘管每個人都曾經是嬰兒,但嬰兒的意識仍是謎團,因為嬰兒無法告訴人們,他們想什麼或感受到什麼。

貝恩表示,幾乎每個抱著嬰兒的人都想知道,當嬰兒是什麼感覺。但人們無法記得自己嬰兒時期的事情,而研究人員對於嬰兒的意識出現得早(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或晚(年滿一歲或更晚),一直未能達成共識。

為了探討這個議題,貝恩與其他研究人員檢視大量文獻發現,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嬰兒在出生之前就已經有意識了。

研究合著者,聖三一學院心理學副教授納希(Lorina Naci)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新生兒可以把感覺和發育中的認知反應整合到連貫的意識經驗中,以理解其他人的行動,並計畫自己的回應。」

研究還發現,嬰兒在任何時刻,意識到的物品比成人更少,並且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掌握他們眼前的東西,但他們可以輕鬆的處理聲音和語言等比較多樣的訊息。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認知科學趨勢》(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