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兒專責醫師全面普及 11/1起新制上路

衛福部邀集兒科醫學會等單位,24日共同舉行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發布記者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衛福部邀集兒科醫學會等單位,24日共同舉行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發布記者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盼每個新生兒都不能少,衛福部24日宣布,自11月1日起,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盼由專責醫師陪伴寶寶,走過0至3歲黃金發展期,讓寶貝們在幼兒專責醫師連續、全面、整合性的完善照護下,健康、快樂地成長。

衛福部邀集兒科醫學會等單位,24日共同舉行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發布記者會,衛福部長薛瑞元在會上宣布自11月1日起,0至3歲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鼓勵家長踴躍參與。

111年部分縣市試辦期間,有432家參與院所、未滿3歲幼兒的收案數約9萬5095名;112年將全國22縣市納入,參與院所1045家、未滿3歲幼童收案人數約16萬6118人,預算也從4年新台幣28億元,擴增為每年新台幣20萬元。

薛瑞元表示,台灣整體少子化趨勢,看到兩項危機,一方面是人口,另一方面是整體幼兒照護危機,因為病人減少,許多醫院的兒科幾乎是崩潰,很多的急重症都無法確實執行,當維護運轉量能不足時,加薪也無法解決問題,因當年輕醫師看不到未來時,也就轉選其他科別,不會投入兒科。

薛瑞元強調,今年11月1日起,孕婦在孕產期29週或生產後,就能思考要找哪位專責醫師,加入這個計畫,因為「每個小孩都是非常珍貴的」,整體優化兒童醫療照護的計畫,一年預算大概20億元,計畫整體主力為兒童醫師,至於偏鄉地區,評估兒科醫師人數較少,因此經過訓練的家醫科醫師或衛生所醫師也會納入。

薛瑞元表示,今年11月1日起,新生兒出生後,就會有專責醫師照顧,孕婦在產期29週或生產後,就能開始思考要找哪位專責醫師,加入這個計畫。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表示,目前規劃每位醫師以照顧300名幼兒為原則,醫師的基本收案是每年每人有500元,至於新生兒篩檢、接種疫苗等費用則是另外計算。

在2022年,台灣的嬰兒死亡率為4.4‰,高於於其他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的中位數(3.15‰),薛瑞元會後受訪時,被問及是否能降低台灣新生兒高死亡率狀況。

薛瑞元表示,預估能改善兩類新生兒的死亡率狀況,首先是因疏忽造成意外或受虐致死的幼兒,若能及早發現,就能將這樣的因果打破,避免兒童處於危險狀況;另據統計,因病死亡也是3歲以下的幼兒死亡原因,若能及早發現不尋常狀況,提早檢查、治療,當然也能降低幼兒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