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刺激創新 美設31個區域技術中心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一(10月23日)表示,將從逾三百七十個申請案中選出31個地區技術中心,獲選的申請案能獲得5億美元(約新臺幣163億元)的聯邦資金,以推動美國各產業的創新。

白宮在情況說明書中表示,這些技術中心將促進對經濟成長、國家安全和創造就業至關重要的科技投資,幫助全國各地社區成為對美國競爭力至關重要的創新中心。

長期以來,經濟成長和機會都集中在美國幾個沿海城市,獲得聯邦資金的技術中心是從49個州和4個地區的三百七十多份申請案中選出來的。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該計畫旨在使美國從矽谷、西雅圖和波士頓等傳統科技中心向多元化發展。雷蒙多說,「這些科技生態聚落集中在美國的幾個地方,它們沒有反映出我們國家的全部潛力。」

該計畫是拜登「投資美國」(Investing in America)政策的部分內容,即利用策略性公共投資,將私部門資金集中到提高美國競爭力的關鍵領域。

拜登政府本月宣布,為16個州的7個「氫能中心」撥款70億美元,來推動這個新興產業。

路透社報導,白宮國家經濟總監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表示,區域技術計畫「為全國每個地區的關鍵技術提供了明智的公共投資」。

指定的區域技術中心位於蒙大拿州、威斯康辛州、紐約州北部、佛蒙特州、內華達州、伊利諾州和波多黎各等地,重點關注半導體、清潔能源、關鍵礦物、生物技術、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等領域。

雷蒙多說:「人們不應該為了找到好工作而搬家。」她指出,許多中心都位於小城市。

華盛頓州和愛達荷州的技術中心將重點開發用於下一代節能飛機的新材料;奧克拉荷馬州的技術中心旨在將農業和管道檢查等領域的自主系統商業化;威斯康辛州的一項計畫打算開發個人化醫療。

雷蒙多表示,政府明年計畫向31個技術中心中的5到10個案件,提供高達7,500萬美元的獎勵。該計畫得到了拜登於2022年8月簽署的《晶片與科學法案》的授權。該法案為美國半導體生產和研究提供520億美元,以應對中共的技術競爭。拜登今年要求國會撥款40億美元,以資助更多區域技術中心。國會尚未批准新財政年度的全年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