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興毒品致死平均不到30歲 愷他命成19歲以下濫用之首

高等檢察署24日舉辦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發布記者會,檢察官趙燕利(圖)表示,愷他命近年來查獲量增加。(中央社)
高等檢察署24日舉辦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發布記者會,檢察官趙燕利(圖)表示,愷他命近年來查獲量增加。(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高等檢察署分析今年國年毒品案件情勢,對第三級毒品愷他命濫用提出示警,近4年來濫用新興毒品致死年齡平均29.7歲,愷他命為檢出成份前三名,更是19歲以下藥物濫用之首。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林宜靜指出,濫用愷他命會出現「瀕死」的解離症狀,一次就可能猝死。

高檢署24日上午召開「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發布記者會」,針對今年國內毒品案件統計數據提出趨勢研判,並就國內愷他命濫用情形提出示警及因應對策。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表示,今年前7個月共查獲愷他命3,795.2公斤,是2022年同期的2.6倍,是各類毒品查獲量第一名。

而據警政署統計,製造愷他命的先驅原料,第四級毒品「三級丁氧碳基去甲基愷他命」的查獲量,也從2020年的851公斤逐年增加至2022年的1,862公斤,今年截至9月止,就已查獲1,441公斤,足見毒品市場對於愷他命及其先驅原料的需求甚高。

高檢署指出,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統計,自2019年起至今年7月,濫用新興毒品致死的平均年齡為29.7歲,在檢出的新興毒品成份排序中,愷他命均為前三名。另在學生藥物濫用統計方面,今年前半年就有238件,較2022年同期增加15.5%;其中又以第三級毒品(愷他命、FM2、硝甲西泮)179件為最多,較2022年同期增加21.8%。

林宜靜指出,愷他命因無色無味,可能以多種形式偽裝或混合多種物質,濫用方式主要為口服、鼻吸、煙吸及注射等四類,在國內醫療院所、民間戒癮團體及衛生單位通報藥物濫用個案中排名第四位,更是醫療院所通報19歲以下藥物濫用個案排名第一。

林宜靜提醒,愷他命為中樞神經抑製劑,副作用包含心跳過快、血壓上升、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體溫上升、視力模糊、失去平衡、肌肉震顫等,也會導致記憶力受損、認知錯亂、失眠焦慮、多疑、幻覺幻聽、意識迷糊及產生「瀕死」的解離作用;長期濫用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最終導致腎功能不全。

至於青少年濫用愷他命的原因,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研究員林標油表示,可能與價格較其他毒品便宜、罰則較其他毒品輕有關,另也具有方便攜帶及型態多元等特性;警方將對兒少進行分齡、分眾宣導,挖掘潛在濫用毒品的對象,並針對涉毒高風險的兒少建檔,提早進行輔導、管制特定人員,與學校橫向聯繫,加強毒品通報與溯源。◇

【珍愛生命,向毒品說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