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助理國務卿:能源轉型需避免依賴中國

2013年3月27日,加利福尼亞州棕櫚泉的太陽能電池板與巨型風力渦輪機(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2013年3月27日,加利福尼亞州棕櫚泉的太陽能電池板與巨型風力渦輪機(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週二(10月24日)表示,能源轉型供應鏈中的美國新興企業應迅速採取行動,避免被中共主導。

美國國務院負責能源資源的助理國務卿皮雅特(Geoffrey Pyatt)說,美國需確保中共不會主導風力發電、小型核電和氫能。

他說,中國在太陽能矽晶圓和太陽能電池方面「基本上處於壟斷地位」,這阻礙了美國太陽能製造業的發展。皮雅特說,他一直與澳洲、歐盟和日本的產業界接觸,以確保歐洲的能源轉型,不會簡單的將對俄羅斯的依賴轉換成對中共的依賴。

曾任駐烏克蘭大使的皮雅特,在華盛頓舉行的天然氣會議上說:「我們需要確保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不會轉變成對中國清潔能源技術和關鍵礦產的共同依賴。

皮雅特最近訪問了加州聖何西的一家電池製造商,讓他對美國的能源轉型充滿了希望。他說,「我們不應該認為這場競爭已經失敗」,上述製造商正考慮建立完整的「去中國風險」的供應鏈,相信「隨著技術不斷推出,人們會看到更多這樣的情況」。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簽署《降低通貨膨脹法案》(IRA),包括數千億美元的清潔能源獎勵措施。不過,一些產業仍需數年才會發展成熟。此外,還需通過新立法,讓更多大型太陽能和風能發電的電力輸送到城市。

對於可再生能源所需的許多礦產,美國仍然依賴中國和非洲國家,這也對美國供應鏈帶來了另外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