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研究:現場看體育比賽 幸福感等同找到工作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不論是奧運、剛結束的亞運及職棒比賽,線上或現場觀看都緊張刺激,但體育迷可能不知道,來自英國的今年最新研究證實,現場看體育比賽能增加幸福感,強度甚至等同找到工作。

據中央社報導,這份研究發表於2023年初的《公共衛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期刊,是由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心理與運動科學學院學者進行,引用7,209名居住在英格蘭、年齡介於16至85歲的民眾數據,這些人參加英國政府部門委託進行的參與調查(Taking Part Survey)。

研究結果發現,觀看現場體育賽事可以提高主觀幸福感的2項主要指標,分別是生活滿意度和生命價值感,降低孤獨感。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25日透過新聞稿分析這項研究,她說,參加現場體育賽事會增加「生命價值感」,強度與得到工作的幅度相當,是令人振奮的結果。

現場與電視觀看運動賽事最大差異,就是比賽現場觀眾席有加油聲、波浪舞的互動。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這些肢體活動能產生更多的腦內啡、多巴胺等快樂激素,選手得分後和認同團體擊掌、擁抱等互動產生的催產素,也會獲得更多幸福感。

葉雅馨呼籲民眾,不要錯過現場觀看體育賽事的機會。她也認同「觀賞」有助於身心健康,同時可增加社交互動,從事前的討論,到和朋友一起經歷賽事的輸贏,這個經驗會持續到未來,也會留下與這個世代民眾們的共同回憶,產生群體認同與歸屬感。

不過葉雅馨也提醒,比賽總是有輸有贏,當支持的隊伍輸了,可能有沮喪、挫折等強烈負面感受,可和一起觀賽的人擁抱,討論比賽精采和可惜之處,並相約下次再進場支持。「輸」往往正是學習如何面對及增加調適韌性的機會,也可藉此建立觀賽心理健康素養。◇